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俄救援領隊:難忘中國人民送行場景

2018-05-13

汶川大地震俄羅斯救援隊原領隊、時任俄緊急情況部行動管理局局長的謝爾蓋·薩洛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中國人民對我們的工作表示感謝,他們為我們救援隊送行的場景,至今讓我們難以忘懷。」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特大地震,在世界各國中,俄羅斯第一個向中國地震災區送去救援物資,第一批向災區派去救援隊和醫療隊。如今已退休的薩洛夫當時親率救援隊,赴汶川參加搜救。

薩洛夫說,汶川地震極其慘烈,要從廢墟下救出倖存者非常困難。俄羅斯救援隊抵達現場後,首要工作是「偵察」,搜救人員要迅速與當地居民溝通,了解哪裡可能有倖存者。

「搜救中,我們的搜救犬廖尼亞在一處廢墟上停住不走,經過謹慎作業,救援隊成功救出一名被困127個小時的倖存者,我們成為汶川地震中唯一營救出生還者的國際救援隊。」他說。

目光肢體交流給予鼓勵

薩洛夫回憶說,俄救援隊由近百人組成,其中有40名醫務人員、30名搜救人員,其他人是技術和後勤保障人員。救援隊原副領隊是時任俄緊急情況部中央空中機動救援隊副隊長的弗拉基米爾·列戈申,他曾獲「俄羅斯英雄」稱號,找到生還者的搜救犬廖尼亞就是他的愛犬。

薩洛夫表示,現任俄國防部長、時任緊急情況部長紹伊古的女兒尤利婭,當時在救援隊中擔任心理醫生。「我們所有人都遇到語言困難,尤其是心理醫生,要借助翻譯才能展開工作,翻譯忙不過來時,尤利婭和其他心理醫生就用目光、用雙手與受災民眾交流,給他們帶去不少安慰,讓他們感受到溫暖和關愛。」

「災後的汶川城,滿眼是廢墟,沒有太多人。當我們完成搜救行動要離開時,不知道一下子從哪裡湧出那麼多人,他們熱烈地為我們送行。我們曾在很多地方進行救援,但在汶川遇到的是最隆重的一次送行,」薩洛夫說,「中國人民對我們所做工作表示感謝,這樣的場景讓我們難忘,這樣的情誼非常珍貴。」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