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謝鋒體驗港生活 訪觀塘歎茶買醬

2018-05-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據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網訊,應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邀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率公署工作人員於5月9日赴觀塘區參訪,參觀區議會,了解區議會職能和日常運作;參訪福建中學,啟動公署領事保護展覽,與學校領導和學生代表座談;走訪香港青少年軍總會,觀看總會青年步操表演。謝鋒還參觀了觀塘發展規劃館,在觀塘瑞和街市「行街」,購買大孖醬料和風味「馬仔」,並品嚐地道港式奶茶,實地體驗香港市民生活。

謝鋒在參訪時表示,來港後一直有個心願,就是到香港各地走走、看看,與香港同胞們見見、聊聊。此次來到觀塘一是和公署同事一起深入了解香港,在此基礎上更好地服務香港;二是讓香港同胞了解外交,讓外交走進社區,與廣大市民面對面,聽取大家對外交的寶貴意見和建議。

謝鋒說,外交公署是根據基本法第十三條的規定於1997年7月1日設立,負責處理由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的、與香港特區有關的外交事務。20多年來,公署積極為國效力,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努力為港服務,促進香港特區對外交往合作;堅持與民同行,提供領事保護和服務,維護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權益。外交既不神秘、也不遙遠,它與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息息相關,與香港的繁榮穩定息息相關,與香港同胞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

續為特區對外交往合作助力

謝鋒介紹了公署為促進特區對外交往合作所做工作,表示公署將繼續通過「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和相關國家」三方合作機制,為特區擴大對外交往合作提供助力,為香港企業投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牽線搭橋,為香港青少年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訪、實習和工作創造機遇,搭建平台。

謝鋒在福建中學啟動了公署舉辦的涉港領事保護展覽,鼓勵香港同胞增強對領保知識的了解,高高興興出國,平平安安返港,「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還要記住「身後有國家」。香港同胞走到哪裡,祖國的領事保護就會跟到哪裡。

勉青少年愛國愛港珍惜際遇

謝鋒與福建中學和青少年軍總會的青少年們親切交流,勉勵他們愛國愛港,珍惜時代際遇,把個人成長與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結合起來,開闊視野,增強學識,鍛煉體魄,早日成才,服務香港,報效國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