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民航局:川航爆碎窗為原裝件

2018-05-16
■民航局昨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通報指,據調查,脫落的右側風擋玻璃為該機原裝件,投入運營至事發前,未有任何故障記錄,也未進行過任何維修和更換工作。圖為工作人員正在對飛機進行檢查,掉了的玻璃處已被封住。   中新社■民航局昨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通報指,據調查,脫落的右側風擋玻璃為該機原裝件,投入運營至事發前,未有任何故障記錄,也未進行過任何維修和更換工作。圖為工作人員正在對飛機進行檢查,掉了的玻璃處已被封住。 中新社

無維修更換記錄 西南局要求普查同件號部件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國新聞網、澎湃新聞及央視網消息,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前日在飛行途中,因風擋玻璃破裂脫落而緊急備降。針對這一事件,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昨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通報指,據調查,脫落的右側風擋玻璃為該機原裝件。投入運營至事發前,未有任何故障記錄,也未進行過任何維修和更換工作。

中國新聞網昨日報道,民航局指出,根據目前掌握的調查信息,出事飛機於2011年7月26日新機加入川航運營。中國民航局安全總監兼航空安全辦公室主任唐偉斌介紹指,前日上午,該機於6時27分起飛後,正常爬升至9,800米巡航高度。在飛經成都空管區域時,該機駕駛艙右座前風擋玻璃突然破裂並脫落,造成飛機客艙失壓,旅客氧氣面罩掉落。事件造成駕駛艙部分設備受損,副駕駛和1名乘務員受輕傷。

爆窗四種可能情況

對於飛機風擋玻璃為什麼會破碎,業內人士也分析了可能存在的四種情況:一是安裝風擋玻璃時,使用的螺絲不合格,或安裝時用力過猛,產生裂紋,造成隱患。通常飛機出廠進入運行狀態後,需要維護,根據不同的維護級別進行不同的檢查,有些檢查項目需要將風擋玻璃全部拆卸,再重新安裝。該客機是否進行這樣的檢查,尚不清楚。

第二種可能情況是玻璃材質存在問題。一般風擋玻璃可以承受三萬個循環--也就是起飛和落地的過程,如果風擋玻璃材質不合格,可能出現提前老化等情況。在檢修時,也存在根據需要,對風擋玻璃進行更換的情況,但更換飛機航材有嚴格規定,且需要相關認證。公開信息顯示,該飛機2011年出廠,已經飛行了7年,飛行1萬多個循環。據川航的說法,該飛機的風擋玻璃未做更換,依然用的是空客公司的原裝風擋玻璃。

第三種可能,飛機在飛行過程中,由於高空機艙外溫度極低,通常前風擋玻璃需要加溫以維持其強度,但如果加溫過程中,出現短路或發熱不均衡,也可能導致玻璃強度變化,在內外壓力差的作用下破裂。

第四種可能,風擋玻璃遭到外來物撞擊,導致破裂脫落。

澎湃新聞從相關渠道獲悉,前日,中國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向各航空公司、民航飛行學院、維修單位等相關單位,發出名為「關於『5.14』事件的通報 」的明傳電報,通報事件經過,並要求各航空公司要引起高度警覺,全面評估、防控安全風險,要求機務維修方面要及時對機隊相關部件深入開展隱患排查工作,對同件號部件開展普查。

西南地區地形天氣複雜

明傳電報下發給了西藏區局,各監管局,西南空管局,各航空公司,民航飛行學院,各機場(集團)、維修單位。這份明傳電報的級別為「特提」。明傳電報按緊急程度劃分為「特提、特急、加急、平急」四個等級,從前到後,緊急程度依次降低。

通知稱,西南地區地形複雜,高原、高高原和特殊機場較多,天氣狀況複雜多變,運行條件複雜。如遇空中釋壓(從增壓狀態到與外界氣壓值相同的氣壓變化過程,編者註)、單發(指雙引擎飛機發生了某些特殊狀況致使飛機只剩一台引擎飛行的特殊情況,編者註)等特殊情況,空中和地面處置工作難度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