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舟山南洞藝谷畫樣美

2018-05-17
■壁畫以民俗為主題,融入舟山農耕文化。■壁畫以民俗為主題,融入舟山農耕文化。

走進「詩畫浙江」(之一)

上個月中旬,亞洲旅遊交流中心給予一個機會,跟隨港澳旅遊業界走進浙江欣賞「詩畫浙江 」。一直以來,個人對浙江省印象最深當然是杭州、寧波和溫州,遊杭州多次,但寧波和溫州就很少踏足,只知道寧波和溫州人做生意很厲害,記得曾經到過寧波的東錢湖和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私人藏書樓天一閣,其餘各城市的旅遊景點大都未去過。此行有機會認識多了寧波地級城市舟山、象山、寧海的旅遊資源,原來已經發展得很蓬勃,新興的旅遊區建設得一點也不失禮。正如寧波市旅遊局副局長邱金岳說寧波人過往只忙於經商,沒有時間發展旅遊,其實豐富的旅遊資源一直存在,近幾年才感覺到旅遊這無煙工業帶來的好處,現正積極推動旅遊業,優化歷史文化底蘊深的景點,包裝好新的時尚景點吸引四方客。■文、攝︰焯羚

第一站來到舟山定海新建社區南洞藝谷,村口樹立了一個石碑--美麗鄉村,心想人工打造的鄉村沒什麼吸引力,然抬頭望,遠眺看到一幢幢充滿濃郁海洋氣息的壁畫房隱於青山綠水間,幾棵櫻花正盛放,青磚黛瓦,曲徑通幽,似乎不錯呀。雖然這裡很明顯是經過新包裝才稱得上是美麗鄉村,但其地理環境確優美。仿古建築、火車廣場、壁畫村、漁人碼頭......一幢幢充滿海島風情的民宿客棧盡收眼底,油菜花海旁「功勳號」火車橫臥在枕木上,遠處壁畫村裡充滿藝術韻味的塗鴉爬滿民居的牆頭......南洞藝谷風格統一的風景線清晰浮現,壁畫村、明清老街、火車廣場、漁人碼頭等景點相繼開發出來,包裝又來得很配,融合自然雙贏。

這「美麗鄉村」2009年開始建設,2015年誕生,想像到當時很火,如今可能新鮮感過後又要重新注入更豐富的項目吸引回頭客。漁人碼頭、水庫一帶水系和景觀仍在改造,據悉南洞藝谷將圍繞「鄉村、田園、生態、文化」這一主題重點打造中國南洞.戲劇谷、文化創意小鎮,融入更多戲劇、文化元素,通過「文化+戲劇+旅遊」的模式,南洞藝谷將成為一張鄉村休閒旅遊的金名片。

當鄉村遇上壁畫

南洞藝谷旅遊文化景觀區地處舟山市定海區西北部,由黃沙、里陳、南洞三個自然村組成,共有農戶578戶。

南洞藝谷擁有自然的生態野趣和鄉村農趣,三面環山,一面臨海。南洞村是「空殼村」,當「鄉村」和「藝術」聯繫上後效果非同小可。一間間村屋組成了一個繪畫藝術的天堂,行走在村間小路上,每一堵牆都有畫,一個村就是一個景,一戶農家就是一個藝術小品,可能是餐廳和出租民宿,也可能居民自家屋,裝飾各有不同風格。

原來在2009年,首批300名藝術院校大學生來到「原生態」的南洞,拿起畫筆沉醉於這片山色中,進行了為期一周的采風寫生。浙江工業大學、華僑大學、寧波大學等15所院校相繼在這裡建立實習采風基地,在此繪畫寫生。社區又聘請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浙江師範大學客座教授張高俊開辦群島美術館,為周邊村民開設漁民畫培訓等藝術課程。村民在陶冶情操、提高藝術修養的同時,亦拿起畫筆增收,一幅畫能賣到三四百乃至上千的價格。

最熱鬧景點火車廣場

景區腹地靜臥茪@列充滿歷史滄桑感的蒸汽火車,它是昔日兩彈一星科學家乘坐的「功勳號」火車,導遊說他們的鄉村從沒火車到過,是書記余金紅刻意買回來給鄉親們看的,而百米長的蒸汽機火車不再是一列單純的火車,車廂內有音樂酒吧、主題餐吧、咖啡店、青旅、影院、書吧、紀念品商舖等。火車旁是一排小食攤位,相信假日很旺場,泡茤@啡,聽茼w靜的音樂,眺望窗外的油菜花海,宛若在畫裡,絕對是打卡位,無得走雞。

尋找主席遊鄉村足跡

除了自然風光,地道的農家菜和村裡人特有的熱情好客也是吸引人的「法寶」,蔬菜自己種植,日日新鮮,為的就是讓客人吃茤韙腄B吃得健康。先後榮獲中國最美村鎮榜樣獎、全國最美休閒鄉村、2015浙江旅遊總評榜年度最受歡迎鄉村旅遊目的地和舟山海島休閒示範點稱號。2015年5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到定海走訪,習近平和村民們圍坐在一起促膝交談,了解城鄉統籌發展和社區文化建設情況。當時習近平指出:這裡是一個天然大氧吧,是「美麗經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自此成為村的標誌。文化大禮堂牆壁、南洞江山嶺水庫壩上刻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金句,跟茈D席遊美麗鄉村也是這裡的看點。

所以,當你到村中央見到南洞藝谷文化大禮堂,可以入內參觀,地下是越劇發展展覽廳,展覽有資料及圖片介紹戲服與樂器,讓你了解越劇發展歷史。二樓展覽了習近平主席當年在浙江工作的記錄和2015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定海走訪,和村民們圍坐在一起促膝交談,了解城鄉統籌發展和社區文化建設情況的相片及影片;以及南洞藝谷正在生態文化融合中逐漸發展成為休閒旅遊村,主席對這美麗鄉村的評價。而偏廳展覽了為舟山而創作的藝術作品,有畫、有工藝品,喜歡的可以買走。

別忘嚐舟山新鮮海產

在舟山群島玩,不食海鮮對不起自己呀,在朱家尖有條海鮮大排檔街,成行成市,價格合理,所以當地人及遊客都來此嚐新鮮海產,餐廳就在海旁邊,還見到出海捕魚的漁船。舟山帶魚、魷魚、八爪魚、海瓜子、螺、海蝦、大龍蝦、蛤蜊、毛血旺、蟶子、梭子蟹、花蛤、扇貝全部海鮮品種,要什麼魚、要什麼蝦、要什麼螺、要什麼蟹,要什麼有什麼,自己去挑,自己去選,想怎麼吃,廚師怎麼做,想要海鮮的鮮和川菜的辣都可,b油、辣炒、椒鹽、不論怎麼做都好吃,因為海鮮夠新鮮,另紅燒清蒸炒年糕、粉絲高湯、韓式泡菜都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