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方寸不亂】低層有價

2018-05-17

方 芳

誰會想到步出家門會命喪升降機槽?升降機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習慣了幾十年升降機代步,很難捨升降機而行樓梯,惟有自求多福,各安天命。

我們少年時代,住銅鑼灣舊廈約十層八層,早有升降機配備,拉門趟閘式的老爺升降機,有時停在兩樓層中間,當年對升降機危險認知不足,很多時是爬出或跳出,其實危機四伏,如果要出事,機率也很高。不過,當年的升降機是機械操作,不動就是不動了;今天的升降機是智能電腦控制,有些意外反而始料不及。

畢竟,住宅升降機意外還是少數,只是近年似乎較多。多宗事故發生後,都說升降機電梯剛進行過例檢,好像今次意外,還是事發兩天前才進行過維修,看來,維修也不是什麼安全保證了。電梯業界探討出事原因,承辦商對升降機維修保養合約,將貨就價;政府機電工程署又監管不力,承辦商幾乎不須為事故上身,變相縱容承辦商犧牲維修質素。

醫療事故,醫生要停牌;美容院美出人命,院主要坐監;承辦商維修後仍發生嚴重事故,為何不須為事故上身?如有嚴格處罰機制,承辦商和維修員會打醒十二分精神了。

朋友笑說,以後搬家會選擇住矮層單位,方便行樓梯,不用乘搭升降機。低層單位或許因為多次意外而升格,可能有價有市,「低層無機」相信也是推銷口號之一。

話是這麼說,選擇住房,人望高處,海景難求。現在的樓宇動輒五、六十層,如果經濟許可,誰不想住高一點?香港樓宇密集,屏風式石屎森林,多高一層,景觀視野可能就不一樣了。住房看高樓,高層樓宇比低層值錢,同一棟樓,動輒高出一、二百萬。買樓選擇樓層時,考慮噪音、採光、空氣、視野等因素,大家都鍾情「高層向海」,就是沒有人會考慮升降機意外。

本人住的單位是四十樓以上,住宅練習走火警和講座,十多年來都沒參加過一次,就是怕行四十多層的樓梯,即使向下走也會轉到頭暈。住高層,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