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話「圓」

2018-05-17

一 心

記得小時候在課堂上,同學們用圓規練習畫圓。老師說︰「平面上,一條線段繞它的一端旋轉360度,留下的軌跡就叫圓。」那是我第一次似懂非懂地知道了圓的定義。之後,隨荇伅〞滷徽鴃A我慢慢了解了圓與人類生活的密切關係,更多地理解了它的深刻含義。

鐘錶一秒又一秒地走動荂A時針分針一圈又一圈地變換荂A時間在不停地勾畫茪@個又一個圓。日曆從元旦翻起,一頁又一頁過去,365天的時間不緊不慢地就翻到了最後,一年又畫了一個圓。

一個人從出生開始,慢慢長大,走南闖北,艱苦奮鬥,風雨無阻,成就事業,可謂燦爛輝煌,最後老去,畫了個人生之圓。

圓,世界因你而美麗,生活有你而精彩。圓,是人類生活中最美麗最神奇的圖形。一提到「圓」,我們就會想到太陽、月亮、地球、水珠、微塵......自然萬物中,很多物質都是圓形的,抑或最終會融匯成圓,而圓本身又是一個放射性的圖形,給我們團結、完美、圓滿、和諧統一的感覺。

太陽是圓的,所以能普灑光亮;月亮是圓的,所以能恩澤四方;地球是圓的,所以能孕育寶藏;車輪是圓的,所以能行走無疆;植物的根莖是圓的,有利於更好地吸收水分,茁壯成長。

圓和的基本精神,是規而不折,強而不硬,軟而不弱......這是圓的特性。在工作中我們也需要這種圓和的精神,整個集體是一個大圓,每個人又都是集體中的小圓,不卑不亢、不屈不撓、踏踏實實,一個一個腳印地拓展自己的事業。分散的力量是不會形成圓的,只有所有人的力量聚集在一起,才能形成一個拳頭,形成一個圓,達到完整飽滿的狀態。只有大家圓融在一起,才會釋放出更大的力量,才會接近完美。

圓融環境、圓融社會、圓融世界︰這應該是事業最終所追求的目標。圓具有均勻對稱、不偏不倚、公正客觀的品質。

天圓地方是中國傳統思想。在自然界和人們的生產、生活中,有圓必有方、有方必有圓、內圓外方、外圓內方、上圓下方等現象比比皆是。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凡事都有規範,在法律框架內,人們才能參與各種社會事務活動。建章立制,才能安邦治國。

方形象徵茈貍吤羲翩B剛正不阿的人。內方外圓的做人準則,表達一種對自己嚴格,對他人寬容的風範,並且以禮相待,以理服人,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面對現實中的一切。

方圓結合所形成的品質和能力,是難能可貴的。表面上為人善變、處世圓滑,但其心中卻是剛直不阿,這正是適應未來所應具備的品德。圓方之意念還寓意其以高科技立業,汲取世界最先進技術的精華扎根於中國國情的土壤,東西互融,步步進取。圓,有柔和圓滿之美,是中國道家通變、趨時的學問;方,有工整方正之美,是中國儒家人格修養的最高理想境界。圓方結合,取長補短,體現了剛與柔的完美境界;圓方互容,儒道互補,構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精神。

圓與缺是一對矛盾的統一體。人世間的許多事物,總是會有悲歡離合,聚聚散散,一如明月的陰晴圓缺一般。圓,代表茧L瑕的美好;缺,即代表荅尨恁C不只是在人的聚散離合,反映在做人處世上,人們也力求自己有如圓一般的美好,而不容許有絲毫的缺失發生。

固然,圓滿是每個人在行事時所期望的目標,人們當然希望自己能夠把事情做得盡善盡美,最好能夠事事順心,一帆風順,討厭有任何受挫折的事情發生。

然而,在前進的道路上,出現一些困難、問題和挫折,是在所難免的,這些正好可以讓我們認真總結對錯得失,汲取經驗教訓,從什麼地方跌倒了,就從什麼地方爬起來,繼續努力,不斷前進。

由此可知,圓與缺是相輔相成的,不必把兩者看得太極端,有如天壤之別。人非聖賢,不可能盡善盡美,只有把達成圓之前的缺拋諸腦後,進而把它當作一種前進的動力,才能使腳下的路走得更加踏實,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人們通過千辛萬苦的努力,總是希望做人做事達到最理想的境地,那就是精彩之極,圓圓滿滿。其實,人世間最難畫的圓就是人生這個大圓。為人生畫圓,應是每個人心中的聖境。君不見,少年時,青b歲月,有多少人徜徉在無涯的學海中,以苦作舟,以樂作舟,謀求學業豐收;君不見,青年時,人生錦年,有多少人沉醉在愛情的大花園裡,尋尋覓覓,迷途不知歸路,企求愛情能甜甜蜜蜜;君不見,壯年時,豪情在天,有多少人攀登在事業的山路上,披荊斬棘,歷盡艱險,只為登頂時那一刻的風光無限,成就事業輝煌一片;君不見,垂老之際,人生暮年,白髮蓋頭,仍奔走在家與家的路上,親人與親人之間,為愛獻策,為愛勸言,以求家庭美滿。

但人生的圓,有幾人能畫得好?一位老師給學生講畫圓的「秘訣」︰一定要將鋼針深深扎進紙裡,牢牢固定,這叫作「圓心確定圓的位置」;二是控制住半徑的長度不變,這叫作「半徑決定圓的大小」。做好這兩點,沒有畫不好的圓。 細想,人生畫圓,也當如此。人生是由一個又一個圓形組成,為人生畫圓最重要的是選擇定位,找好基點,確定圓心的位置,控制半徑的長度,因為半徑決定圓的大小,只有這樣,才能畫好標準的圓形。

那些懂得為人生畫圓的人,一定是明白之人︰知道自己有所為有所不為,一旦確定了人生的方向,就不會再左右搖擺,更不會跳來跳去;他們清楚自己的能力有多大,本領有多高,明白凡事盡力而為,而不可強求,更不會輕易「越雷池半步」。

那些懂得為人生畫圓的人,一定是執茪坐H︰圖紙上的人生,圓好畫;現實中的人生,圓難成。所以,為人生畫圓,貴在堅守,要堅守,堅守,再堅守,哪怕所走的路永遠是一條曲線,也不為之改變。

那些懂得為人生畫圓的人,一定是堅毅之人︰人生是一條漫長的旅途,有平坦的大道,也有崎嶇的小路;有燦爛的鮮花,也有密佈的荊棘。一旦出發,路再遙遠,也要歷盡艱險,千山萬水,歸於原點。

人生的圓是自己畫的,你要想畫好這個圓,就得自己掌控好自己。只有這樣,你的人生才會精彩圓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