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獨家風景】老人政治?

2018-05-17

呂書練

老人政治,被視為是落伍的代名詞,但上周馬來西亞大選,卻選出了當今世上最老的總理馬哈蒂爾,而且,國內外輿論一片叫好。這應「歸功」於其前任納吉布及其政黨「國民陣線」的腐敗。

馬哈蒂爾雖為經驗豐富的前總理,但畢竟已經九十二歲,當政府首腦,肩負重任,體力和腦力能否應付得來,難免令人生疑。然而,既然是人民的選擇,也就無話可說。跟幾位馬來西亞居港朋友聊起,他們都認為,在此時此刻,的確只有「老馬」才有這樣的威望,他們也滿意結果。

馬哈蒂爾擔任總理期間,曾因為跟他的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安華意見不和而解僱他,安華先後被當局控以貪污、雞姦等罪成,兩度入獄。這一次,兩位前師徒和政敵面對更大的敵人納吉布時,終於放下個人恩怨,聯手擊敗執政逾四十年的國民陣線。

在這之前,馬哈蒂爾為自己當年的決策錯誤公開致歉,安華亦放下前嫌呼籲群眾支持馬哈蒂爾,展示出和解的力量。可見,政壇沒有永遠的敵人!不過,即使馬哈蒂爾答應會在一兩年內讓位給安華,後者也已是「七十後」的長者了,同樣是「老人政治」。

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聯網和社交媒體主導輿情之下,很多人都以為今日是年輕人的天下,尤其是奧巴馬二零零八年憑網絡新勢力成為黑馬,先後擊敗六十一歲的希拉里和年逾七十的凱恩斯時,予人青春力量在望。

「奧巴馬效應」也的確曾在多個歐美國家選舉產生作用,陸續出現多位最年輕或次年輕的政府首腦或國家元首,為老朽的政壇注入青春氣息。但到了去年,鐘擺效應又發揮作用,美國和菲律賓都出人意表地選出該國歷來年紀最大的總統,加上這次的馬來西亞選舉結果,似乎,「老人政治」有抬頭之勢。

「老人政治」無論是從前或現在,都備受批評,用年輕人的話是「阻住地球轉」。但它針對的應該是那些尸位素餐者,長期霸佔權位,更借機打壓異見者,乃至自己及其利益集團貪污腐敗,損害人民利益。

在自由民主的社會,最重要的是,有健全的制衡力量,人民有選擇權和罷免權。這一次,因為兩位政敵有下台,乃至下獄的經驗,或有機會反思,結果,選擇了和解。這樣的歲月沉澱和人生體悟,可能是個性自我的年輕政客做不到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