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務員加人工料逾4%

2018-05-17
■關乎17萬名公僕薪酬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出爐,料加人工逾4%。 資料圖片■關乎17萬名公僕薪酬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出爐,料加人工逾4%。 資料圖片

薪趨會倡低層2.84%中層4.51%高層4.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關乎17萬名公僕薪酬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出爐,一項根據112間公司薪酬狀況調查結果顯示,參與調查的公司於去年4月2日至今年4月1日的12個月期間,給予僱員的平均薪酬調整幅度為低層級別4.89%、中層級別5.63%及高層級別5.25%。在扣除遞增薪額後,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建議向低中高層公務員分別加薪2.84%、4.51%及4.06%。根據慣例,政府會將低級公務員加幅上調至與中級公務員看齊。

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轄下薪酬研究調查組編纂的2018年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書,昨日分發給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各委員。公務員事務局表示,已收到報告,並指薪酬趨勢調查行之有效,具有公信力,多年來就不同行業機構的年度薪酬變動提供客觀可靠的數據。

委員會委員現正詳細研究調查報告書,並視乎委員的分析及討論,於下周四舉行的會議審核及考慮確認調查結果,其後會提交政府。

按照既定做法,政府會在考慮調查所得的薪酬趨勢指標和其他相關因素後,決定2018至2019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根據過往慣例,政府會將低級公務員加幅上調至與中級公務員看齊。

調查包括112穩健良好公司

是次調查結果反映112間公司合共逾15萬名僱員於去年4月2日至今年4月1日期間薪酬的變動,當中包括86間規模較大的公司(僱員人數為100或以上)及26間規模較小的公司(僱員人數為50人至99人)。該些公司是在所屬行業中被視為具代表性而又被普遍認為是穩健良好的僱主,並有一套合理和有系統的薪金管理方法。

是項調查是按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07年3月所通過的改良方法進行,並計及參與調查的公司因生活費用、一般經濟繁榮和公司業績、薪酬市值的一般變動與勞績獎賞和級內遞增薪額而調整僱員的基本薪金和額外酬金。

黃錦沛:望大眾正面看待幅度

委員會主席黃錦沛表示,加薪幅度相對於私營機構員是一個不錯的數字,香港去年下半年至今年的經濟和營商環境都有正面增長,希望大眾正面看待加薪幅度。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薪酬趨勢總指標將繼續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2018至2019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其中一項考慮因素,其他因素包括香港經濟狀況、政府財政狀況、生活費用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要求及公務員士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