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伊朗外長訪歐救核協議 稱會談有好開始

2018-05-17
■扎里夫抵達布魯塞爾,與英法德外長會面。 路透社■扎里夫抵達布魯塞爾,與英法德外長會面。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伊朗核協議後,伊朗外長扎里夫頻頻出訪其他協議簽署國,尋找出路。繼先後會見中國外長王毅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後,扎里夫前日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與英國、法國和德國外長會面。扎里夫表示,與歐盟就挽救核協議的會談有「好開始」,並期望數周內取得進展。

伊朗曾要求有關核協議的討論,不應與伊朗導彈開發計劃和中東地區事務扯上關係,並稱除非歐盟保證伊朗可以繼續受惠於核協議的經濟利益,否則將恢復「無限制地」提煉濃縮鈾。扎里夫會晤英法德外長後表示,對方稱會確保伊朗繼續受惠於核協議,並認同核協議的履行與其他議題無關。

歐盟外交事務專員莫蓋里尼與扎里夫會面後,宣佈推出9點經濟計劃,在不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的框架下拯救核協議,包括確保伊朗能夠對外出售石油和天然氣、取得國際融資,同時保護與伊朗貿易的歐洲公司。■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