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離岸風力發電 綠能直追核能

2018-05-21
■能源業近年開闢新路徑,積極研發海風發電。圖為德國海風發電。 資料圖片■能源業近年開闢新路徑,積極研發海風發電。圖為德國海風發電。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化石燃料產生大量污染物,核能則存在安全風險,可再生能源潔淨及用之不竭,成為未來能源發展方向。能源業近年開闢新路徑,積極研發海風發電,吸引大型投行高盛斥資入股丹麥東能源公司,日本三菱重工及美國通用電氣亦加入投資行列。丹麥便在數年前在海上,設立全球首個離岸風力發電場,興建11個渦輪機,可供應3,000戶電力。美國政府亦將海風發電納入國家能源政策。■節自《海風發電突破 效能追核能》,香港《文匯報》,2018-05-15

持份者觀點

1. 丹麥東能源公司:渦輪機的發展規模愈大,愈能符合經濟效益。

2. 投資銀行:陸風發電仍是主流,海風發電只佔整體風力發電不足10%,看好再生能源前景。

3. 美國政府:考慮在大西洋打造17個類似項目,為300萬個家庭供電。

4. 環保人士:主張轉用潔淨能源,淘汰高污染的化石燃料。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人類依靠什麼方法獲得能源?

2. 就你所知,試述不同發電方法的優點及缺點。

3. 你認同「再生能源是未來能源發展方向」的說法嗎?

知多點

風電企業正研發巨型風車,每座高達300米,與西歐最高建築物、倫敦最高大廈夏德塔(The Shard)高度相若,高過約283米、香港的長江集團中心,扇葉長如兩個足球場。巨大扇葉可提升發電量,降低每兆瓦單位的發電成本。

巨型風車一般建造在海床上,技術上最大困難是如何增加扇葉長度,同時避免令風車承受過大的壓力。丹麥研究機構「DTU 風能」正研究一種碳纖維含量更高的超長風葉,令它保持「輕身」,而且參考飛機襟翼的設計,減少風葉的負荷,防止其被強氣流折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