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評估報告:上合需加速自貿區建設

2018-05-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作為今年中國四大主場外交活動之一,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即將於下月舉行。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與蘭州大學中亞研究所昨日共同發佈的《上海合作組織十七年進展評估》研究報告指出,近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合作的範圍、規模和深度等都在不斷拓展,不過,經濟領域的合作仍然是上合組織的發展「短板」。在當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抬頭的背景下,報告提倡加快推進上合組織自貿區建設。

研究報告指出,儘管建立上合組織自貿區預計可為該區域帶來近1,000億美元的收益,並有效提升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多邊經濟合作水平,但是自中國於2011年提出建立自貿區倡議至今,上合組織在這一問題上仍未取得實質性進展。而從長遠看,經貿合作的成效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成員國對待上合組織的態度,進而決定該組織的發展前景。在維護地區安全之外,還需提高上合組織在經貿合作的成效。

蘭州大學中亞研究所教授曾向紅指出,上合組織成員國已經簽署了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及推進項目合作措施清單,但落實情況較差。成員國市場准入設限較多,通關效率較低等,阻礙了商品、技術、信息和人員在成員國之間的流動。為此,上合組織需要加快商簽《上合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同時做好上合組織自貿區的可行性研究。

印巴打對台 妥處矛盾保平穩

上述研究報告也明確提出,伴隨2017年上合組織吸納印度與巴基斯坦為新成員,如何消化擴員效應的問題開始凸顯。近年來,印巴衝突對立趨多,兩國關係持續緊張。兩國能否避免把彼此分歧帶入上合組織,是所有上合組織成員都非常關心的問題。上合組織須提高自身的組織協調能力和危機管控能力,妥善處理成員國之間的矛盾,以保障其平穩運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