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兩微小型探測器同奔月球

2018-05-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21日5時28分,位於四川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哈爾濱工業大學研製的「龍江一號」「龍江二號」兩顆月球軌道編隊超長波天文觀測微衛星,同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號中繼星一起,由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升空。

哈爾濱工業大學研製 現運行正常

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飛行25分鐘後,星箭分離,將「鵲橋」和「龍江一號」「龍江二號」直接送入近地點高度200公里,遠地點高度40萬公里的預定地月轉移軌道,在軌運行狀態正常。

後續,「龍江一號」「龍江二號」將各自單獨完成地月轉移、近月制動階段的飛行。屆時,哈爾濱工業大學將成為世界上首個把微小型探測器發往月球軌道的高校。

世上首次月軌編隊飛行 將開展實驗

進入環月大橢圓軌道後,在地面測控支持下,「龍江一號」「龍江二號」兩顆微衛星將經過遠距離接近、近距離逼近後,完成編隊的初始化工作,形成相對距離在1至10公里範圍內可變的環月軌道編隊,這將是世界上首次月球軌道環繞編隊飛行。

「龍江一號」「龍江二號」均裝載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的低頻射電頻譜儀,探測頻段覆蓋從1兆赫至30兆赫的電磁頻譜,當它們飛到月球背面時,將利用月球完全遮蔽地球電磁干擾的天然方式,開展超長波射電天文觀測等實驗,這會極大豐富人類對宇宙的認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