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憑藉開放政策殺出一條血路

2018-05-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1979年4月,廣東省委提出,希望中央能根據廣東緊靠港澳,華僑眾多的特點,給予特殊政策,在深圳、珠海、汕頭建立出口加工區。這一設想得到了鄧小平的大力支持。

鄧小平說:「可以劃出一塊地方,就叫做特區。陝甘寧就是特區嘛!中央沒有錢,可以給些政策,你們自己去搞,殺出一條血路來。」

外媒驚歎:變革指針轟然鳴響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批准設置經濟特區,並通過《廣東省經濟特區暫行條例》,經濟特區在中國正式誕生。有外電驚歎道:「中國大變革的指針正轟然鳴響。」

歷史的鴻篇巨製一旦開啟,每一頁都是嶄新的。

「特區是個窗口,是技術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識的窗口,也是對外政策的窗口。」1984年,鄧小平首次來到深圳,為經濟特區的發展和全國改革開放指明了方向。

經濟特區的嘗試率先在蛇口工業區2.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疾行。時任蛇口工業區負責人的袁庚在企業管理幹部培訓班開學時如此表示,黃埔軍校是「不革命者不入此門」,這裡是「不改革者不入此門!」

「人民,是看實踐。人民一看,還是社會主義好,還是改革開放好,我們的事業就會萬古長青!」「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1992年春天,鄧小平再次來到深圳,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給中國帶來了又一個思想解放的春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