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學者:港建科創中心 成果灣區「孵化」

2018-05-22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對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來信作出重要批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引發兩地各界積極反響。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香港與廣東在過去曾經形成類似「前店後廠」的模式,今日的香港可以作為科技創新的「母雞」,科技創新成果在大灣區實現「孵化」。以創科中心作為香港特區未來發展的新定位、新角色,將令香港迎來發展的新契機和新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批示中強調,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為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貢獻,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對此,李曉兵表示,「一國兩制」本身就是一個有待人們不斷豐富充實、探索挖掘的制度設計安排。在「一國」的前提下,尊重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中央堅定地支持香港鞏固既有的航運、貿易、金融等優勢,也積極地支持香港拓展自我定位的新角色。

找準定位 重拾自信

李曉兵認為,香港在過去一些年的發展顯得「守成有餘、創新不足」,利益分配和發展模式固化現象突出。面對內地其他城市的飛速發展,香港的角色定位則有一些模糊和迷失。「香港科學家這次積極提出建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讓香港找回自信。」李曉兵說。

在他看來,香港是世界經濟發展的「自由之都」,現在要努力建設成為世界的「創新之都」的計劃,要重新進行精準的定位和角色的自我重塑,「要有區域中心城市和世界中心城市的感覺和自信,才能起到引領的效果」。

至於具體建議,李曉兵表示,香港與內地高校之間可以展開更緊密更常態化的合作,同時還要抓住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他相信,中國發展的黃金時代已經到來,國人視野得到拓展,發展思路已打開,基礎條件已具備,只要兩地齊心合力將創新驅動發展做好,定將實現「強起來」的中國夢。■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