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視快評:中國帶頭踐行亞洲安全觀

2018-05-22

香港文匯報訊 四年前的5月21日,習近平主席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上海峰會上發表題為《積極樹立亞洲安全觀,共創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講話,開創性地提出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和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倡導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順應時代潮流 契合現實需要

央視就此發出的快評指出,習主席亞洲安全觀的提出,是我國領導人首次在國際場合對亞洲安全問題作出最系統、最全面、最深刻的闡述,贏得了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國家和地區的廣泛贊同。亞洲安全觀,充分展現了中國堅定致力於維護亞洲安全、穩定、發展的真誠意願,體現了中國胸懷、中國智慧、中國擔當,為亞洲新安全合作機制的建立指明了方向。

當今世界並不平靜,亞洲面對傳統和非傳統、內部和外部安全挑戰,地區熱點此起彼伏,恐怖主義陰霾未完全消散,域外國家插手地區安全事務,圍繞地緣政治的大國博弈加劇。亞洲國家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共同意願呼喚新的亞洲安全觀。習主席提出的亞洲安全觀順應了多極化、全球化的時代潮流,契合了亞洲歷史傳統和現實需要,為破解國際關係中的「安全困境」、維護亞洲和世界持久和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嶄新思路。

習主席深刻指出:「亞洲的事情歸根結底要靠亞洲人民來辦,亞洲的問題歸根結底要靠亞洲人民來處理,亞洲的安全歸根結底要靠亞洲人民來維護。」亞洲安全觀是亞洲國家命運共同體意識的最佳闡釋,一經提出便得到廣泛認同和支持,並被寫入上海亞信峰會宣言,成為會議達成的「上海共識」的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年初,中國首次發佈《中國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系統闡述亞洲安全觀,倡導走共建、共享、共贏的亞太安全之路,與西方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安全理念形成鮮明對照,得到廣泛認同。

快評最後指出,四年間,中國帶頭踐行亞洲安全觀,成為國際和地區安全的維護者、建設者、貢獻者。在阿富汗、敘利亞、巴以等地區熱點問題的應對處理中,中國貢獻贏得國際社會諸多點讚。從管控分歧到參與重建,從派遣特使到推動和解,一次次的穿梭外交,一次次的勸和促談......中國為踐行亞洲安全觀提供了生動的範例。在朝核問題上,中國提出「雙暫停」倡議與「雙軌並行」思路,推動朝核問題今年實現峰迴路轉。「一帶一路」建設注重同沿線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為亞洲安全架構的建立提供了穩固的經濟支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