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書評:推理小說中的分屍主題

2018-05-28

文:湯禎兆

日本對犯罪小說十分荌g,而當中對分屍情節更加鍾情眷戀,常有刻畫描寫。而在電視劇中,更往往透過一些法醫劇集,把分屍的處理視之為向法醫挑戰的難題之一。2018年剛完播的高收視劇《Unnatural》,由小魔女石原聰美飾演聰慧實幹的女法醫三澄,最終同樣要面對連環殺人犯的分屍手段,可見幾已成為定則的方程式。

其實日本的推理小說家與分屍主題,可說一直屬互為表裡,難以割裂。就以日本推理小說之父江戶川亂步為例,現實中在32年發生的玉之井分屍事件恰好一大明證。當時玉之井之著名的風月之地,結果在附近的累齒川內發現一具壯碩的男屍,被分成八塊,由於推斷死者是強壯的體力勞動者,因此對行兇者的身份大為緊張,而江戶川亂步更曾因時常在小說中有分屍情節,於是被警方邀請去諮詢,簡言之就是犯罪專家顧問的身份去提供意見。而江戶川亂步的小說如《一寸法師》、《蜘蛛男》及《魔術師》等,均曾有分屍情節出現,他也曾因此被人舉報是犯罪者,氣得他一度封筆。由此可見,分屍與推理小說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其後的小說範疇,好多時候聰明的推理小說作家,往往以分屍作為聳人聽聞的切入手段,但經營下去卻借此帶來更深邃的反思。就以西澤保彥的《解體諸因》為例,開宗明義正是以分屍為主軸,從而寫成一系列的連作短篇。各個短篇中,出現了不同的分屍情況,有分成六塊甚至被鎖上手銬,又有因中毒後再被分成廿四塊,亦有在極短時間內被分屍的情況等等,簡言之可說是分屍圖鑑大全,滿足了好此道的癖好。最終章再把以上案件再加以統一扯上關連,成就首尾自足的世界來。

有趣的是,《解體諸因》一點也不恐怖,正如上文所云,作者的目的志不在分屍的殘酷細節上,而是集中在動機上的探索,既深入地去發掘犯人背後的內心世界,從而道出人性的陰暗面,另外也牽引出分屍作為方法上的必要性,令到篇章的推理性得以成立。

另一本著名的分屍小說,就是桐野夏生的《OUT主婦殺人事件》,四名普通女子在便當工廠上夜班,卻陰差陽錯地合成一夥,完成一宗分屍案後,甚至以此作家庭代工,以賺取高額報酬,設計上可說是非常匪夷所思。

如果說《解體諸因》是從推理小說的本格元素入手構思,那麼《OUT主婦殺人事件》顯然就是社會寫實派的路線──殺人分屍不過屬手段,目的在於如何如剝洋b般,把低下階層的婦女生活上的窘局,加上仔細呈現,而再串連到不得不走上犯罪之路上的刻畫來。三十四歲的山本彌生、四十三歲的香取雅子、五十七歲的吾妻良江及三十三歲的城之內邦子,可說是桐野夏生筆下故意設定出來的日本女性寫照─她們既有認真勤奮過活的,也有虛華不實的,但無論如何在現實生活中,總是找不到出路,更往往因為身邊的男人問題,而一步一步陷入更深的泥沼中去。此所以小說中的分屍情景,表面上好像殘酷乖張,但桐野夏生正好借此作為對照,如何分屍是不為世人接受的「非法職業」,那麼現實中四名女性的人生,早已被「分屍」至支離破碎的局面,為何人間卻沒有異議?當中的荒謬性,可說呼之欲出。

此所以手段可以層出不窮,正如分屍時至今天,可能聳人聽聞的程度已大為減退,但背後寄託的深意,始終才是動人的關鍵元素所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