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簡訊:長篇歷史小說 《曹操傳》首發

2018-05-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戚紅麗 許昌報道)日前,由河南省青年作家、許昌市紀委正縣級紀檢監察員張小莉創作的長篇歷史小說《曹操傳》在許昌市舉行了首發式。中原出版傳媒集團董事長郭元軍,許昌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趙文峰,解放軍藝術學院教授、著名作家邢軍紀,中國作協創研部副主任趙海虹,中原出版傳媒集團編委會總編輯、中原傳媒股份公司總編輯耿相新,河南文藝出版社社長陳傑等出席了儀式。

《曹操傳》共21章,近60萬字,從多個層面對曹操進行了細膩刻畫。該書由河南文藝出版社出版,著名作家二月河為其作序、推薦。二月河認為,《曹操傳》打破曹操固有的臉譜形象,在創作上吸收了中國傳統章回體小說與西方小說二家之長,敘評結合;語言明快鮮活,筆走龍蛇。

對於《曹操傳》其書,許昌市市長胡五嶽認為:「曹魏文化是歷史留給許昌的精神遺產,它賦予了許昌獨特的文化魅力。《曹操傳》是一個積極的探索和個體生命文學的再造,向這個偉大時代呈上的又一張許昌『名片』!」許昌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趙文峰則認為:「作為曹魏故都的許昌,怎樣從厚重的歷史文化中「喚醒」曹操形象?《曹操傳》的出版發行,有力解答了這些疑問。」

據悉,張小莉曾先後出版有《醉顏紅塵》《人生不能重來》《愛之殤》等多部長篇小說,與《托起明天的太陽》《金手銬》等多部電影劇本。其中《托起明天的太陽》被國家廣電總局列為全國百部優秀農村影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