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300小時酷熱警告創最長紀錄

2018-05-31
■中暑昏迷女子送院治理,情況危殆。■中暑昏迷女子送院治理,情況危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香港持續酷熱天氣再破5月紀錄,昨日錄得最高攝氏35.4度,為今年最高溫,亦令香港連續第十五天錄得33度或以上的酷熱天氣,而酷熱天氣警告已連續生效逾300小時,是自2000年設立警告以來最長。一名女子下午在與友人在鴨c洲玉桂山行山期間中暑昏迷送院,情況危殆。

天文台昨日錄得最高攝氏35.4度,屬今年以來最高,亦是連續第15天錄得33度或以上的酷熱天氣。天文台表示,酷熱天氣警告已連續生效逾300小時,是自2000年設立警告以來最長。

昨錄35.4度今年新高

天文台預測今日仍天晴酷熱,日間市區最高氣溫約攝氏35度,新界再高一兩度,明日天氣相若,日間市區最高氣溫約攝氏34度,至後日才有幾陣驟雨。

天文台於3月份公佈今年夏季天氣預測,料今年6月份或之前風季便會開始,比正常偏早,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的熱帶氣旋數目5個至8個,為正常至偏多。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指出,以往發現出現厄爾尼諾現象會致風季較遲開始,今年雖然評估拉尼娜現象的發展機會較大,惟較弱,加上考慮其他預報系統,評估今年風季會較早開始。

在酷熱天氣下,昨日發生最少兩宗懷疑行山中暑意外,其中一宗發生在鴨c洲玉桂山。昨晨,天文台一度錄得黃竹坑氣溫接近34°C。一名53歲有行山習慣的姓羅女子,下午相約友人往鴨c洲玉桂山行山。

直升機救起送院

眾人由鴨c洲利東h起步,在玉桂山行山途中,羅婦因不抵酷熱天氣中暑暈倒。友人見狀報警,救護員趕至進行急救。由於羅婦情況危急,飛行服務隊派出直升機到場救起傷者送院治理。

羅婦被送院時已經昏迷,有中暑症狀,須轉往深切治療部搶救,情況危殆。親友事後趕至醫院得悉情況,憂心忡忡。警方調查無可疑,列作行山人士求警協助處理。

資料顯示,玉桂山位於香港南區鴨c洲東部的山峰,高196.2公尺,可飽覽西高山、金馬倫山和聶高信山群峰、南朗山、孖崗山、海洋公園山岬、東博寮海峽及南丫島等風景。另玉桂山以西,為鴨c洲的另一山峰,可視為玉桂山的副峰,海拔143公尺。

玉桂山有3條主要登山徑,都是由利東巴士總站開始,先要經過鴨c洲配水庫外側凹凸不平泥沙路,才接上玉桂山的3條主徑;左邊一條為較易行的山徑,右邊則為驚險難行的山徑,但以中間一條山徑最難行,非常崎嶇及滿佈沙石。

同日下午3時許,一班年輕人在柴灣鶴咀行山期間,其中20歲姓朱女子疑天氣酷熱感到不適,同齡姓黃女友人報警,救護員趕至經治理無大礙,拒絕送院自行離去。

16行山黑點

鑑於近年有涉及遠足人士的意外發生,漁農自然護理署在「郊野樂行」網頁提供有關郊野公園曾發生致命及嚴重意外的高危地點資料,以供市民在計劃行程時作參考,現時網頁資料共列出16個黑點:

■城門郊野公園大城石澗

■獅子山郊野公園獅子山山頂

■西貢東郊野公園蚺蛇尖

■西貢東郊野公園四疊潭

■西貢東郊野公園燕子岩

■船灣郊野公園新娘潭瀑布

■南大嶼郊野公園狗牙嶺一帶

■南大嶼郊野公園水澇漕

■北大嶼郊野公園黃龍坑

■北大嶼郊野公園彌ぁ蛩謘]彌勒山郊遊徑附近)

■北大嶼郊野公園(擴建部分)彌ぁ蛩謘]俗稱:摩天崖)

■八仙嶺郊野公園仙姑峰石崖(俗稱:馬騮崖)

■八仙嶺郊野公園屏南石澗

■大帽山郊野公園大石石澗

■馬鞍山郊野公園吊手岩一帶

■馬鞍山郊野公園飛鵝山石崖(俗稱:自殺崖)

資料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網頁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