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科才入境 助解人才荒

2018-05-31
■創新科技署舉行簡介會,介紹「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創新科技署舉行簡介會,介紹「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全職僱員可替換實習生 創科公司歡迎計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創新科技署昨晨在數碼港舉辦「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簡介會,確定下月25日起接受申請,逾百創科公司代表出席。因應為保障本港創科人才就業機會的規定,計劃要求公司每聘用3名非本地人士,須聘用1名本地全職僱員和兩名本地實習生。政府解釋,申請公司能以兼職形式聘用實習生,亦可聘請全職僱員以取代實習生。出席簡介會的創科公司代表普遍歡迎計劃,認為有助克服本港創科人才瓶頸。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昨日亦到場旁聽,並在簡介會後和到會創科公司負責人交流,他說:「現在IT生態好很多,萬事起頭難,資金、人才是創科業發展要素,希望輸入人才計劃能帶起本港創科新熱潮。」

根據特區政府「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的規定,科技公司可透過快速處理安排,申請輸入海外和內地人才配額。首個運作年度輸入最多1,000名科技人才。計劃先適用於在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從事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網絡安全、機械人技術、數據分析、金融科技及材料科學的租戶和培育公司。

創新科技署香港檢測和認證局秘書長李詩昕昨日在簡介會上解釋,計劃規定公司的聘用比例為「3:2+1」,即申請公司每聘用3名海外專才時,須聘用1名本地全職僱員和兩名本地實習生。

科技公司嘆AI人才限企業發展

她表示,實習生的聘請期為3個月,全職僱員的僱用期為1年,公司能以兼職形式聘用實習生,但其工作日數不可少於3個月,公司亦可選擇聘請全職僱員,以取代實習生的額位要求。

出席昨日簡介會的公司,不少為數碼港培育計劃的初創企業。金融科技公司 ix FINTECH行政總裁黃愛玲表示,她創辦的公司主營香港金融衍生工具教育及經營業務,旨在吸引國際金融投資者。創業3年來,AI人才一直限制了公司進一步發展。

她指出,香港有實際「落地」經驗的AI人才很缺乏,同樣的工資,在內地或國際可以請到水準更高的IT工程師。雖然外聘的IT工程師需要額外提供住宿津貼等福利,但如果技術水平夠高,「那麼多支付些成本也划算。」她們公司準備先申請一個名額,全球尋找需要的IT工程師。

華飛思科技創辦人兼財務總監林盛綿表示,他們的公司擁有全球最頂尖的「動攝」AI追蹤人臉識別技術,與全球警隊、海關有廣泛合作,在民用方面,包括尋親、保安等領域亦有廣黃野弇靋。今年3月通過數碼港培育計劃落戶香港。

他認為,本港缺乏經驗AI人才,因此很歡迎政府推行的人才輸入計劃,可以引入內地和國際的成熟AI人才,帶動他們聘請的本地人才。他們打算透過計劃聘請至少10位海外及內地高級工程師,應徵者需擁有與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有關的「落地」工作經驗。

「星之子」盼輸內地專才拓業務

由有「星之子」之稱的陳易希創辦的「Bull.b」公司已有6年,主營將學校管理系統數碼化,目前已與本港逾百間院校建立合作關係。他很歡迎輸入海外人才計劃,並希望輸入內地和東南亞專才,幫助公司業務向兩個重點區域拓展。

主營利用AI和大數據,協助兩地公司向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拓展的江沃企業有限公司創辦人兼總裁楊志豪表示,創科業最需要的是境內外人才的融合和碰撞,有助企業走出香港。他們計劃輸入多名內地和海外人才,有助公司進一步發展。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年期:3年

適用範圍:在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管理的場地從事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網絡安全、機械人技術、數據分析、金融科技及材料科學的租戶和培育公司。

名額:首年最多1,000人,每間公司或機構最多100人

接受申請日期:2018年6月25日

申請流程

■申請者須向創新科技署證明本港缺乏或不能輕易覓得具備相關技能、知識或經驗的人才。

■創科署考慮科技園公司/數碼港意見後,決定是否發出配額,目標在兩周內完成審批。

■獲發配額的公司/機構覓得人選後,可向入境事務處申請工作簽證/進入許可證,需時約兩周。

聘用要求

■申請來港的人才須持有「QS世界大學排名榜」、「倫敦時報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及「世界大學學術排名」首100間大學所頒授的科學、科技、工程或數學(STEM)學科學位。

■持有碩士或博士學位者毋須工作經驗;持有學士學位者則須具備最少一年於相關科技範疇的工作經驗。

■3:1+2要求:申請的公司/機構每聘用3名非本地人才,須聘用1名本地全職僱員和兩名本地實習生,或3名全職僱員。若未能符合規定,其新的配額申請不會獲處理,未使用的配額亦會被暫時撤銷。

資料來源:創新及科技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