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跳出京滬「選址」 助力均衡發展

2018-06-08
■外交部舉辦廣西全球推介活動。資料圖片■外交部舉辦廣西全球推介活動。資料圖片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教授向香港文匯報指出,中央有意在外交舞台上為除北京、上海等城市以外的內地省區市提供更多機會,推動這些城市的國際化。他說,中國現在經濟已經發展到了一定程度,很多一線、二線城市硬件條件都已經很好了,但是國際化程度仍然不夠,而將一些國際會議放在那裡,有助於加速相關城市的國際化,而國際化對一個城市的進一步發展非常重要。

在金燦榮看來,中國外交的這些新舉措不僅有助於打造這些城市的國際知名度,還可促進國內的均衡發展,並有助城市改善環境、提升軟硬件水平、提高治理水平、改善民眾生活品質。

國家會議中心總經理劉海瑩表示,國家主場外交活動往往與國家發展戰略相匹配,落地城市是國家發展戰略成果的體現,也是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的結晶。此外,各地都高度重視「峰會現象」對本地發展起到的推動作用,在借力國際峰會提升國際影響力的同時,還為本地產品服務峰會提供了便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