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中國方案的生動路演

2018-06-08

揚上合發展之帆,需要端起歷史發展的「望遠鏡」。回首上合走過的17年歷程,成員國有一個共同的感受:正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組織才能聚同化異、握指成拳,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為所有致力於睦鄰友好和共同繁榮的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面向未來,我們愈發堅定了信心:無論是合力應對恐怖主義等威脅挑戰,還是新老成員國密切融合、深化互信,唯有不忘初心,夯實共同奮鬥的思想基礎,拉緊團結互助的精神紐帶,上合組織才能不懼風浪,在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中行穩致遠。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從北京APEC會議到G20杭州峰會,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博鰲亞洲論壇,每一次中國主場外交,都是對中國理念、中國方案的生動路演,彰顯中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當世界聚焦青島,目光中既有對上合未來的密切關注,也包含對中國外交的深切期待。從「上海精神」到新型國際關係,從上合命運共同體到人類命運共同體,人們期待中國為上合組織發展不斷注入思想動力,更盼望上合組織以新的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啟迪世界,為促進人類的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