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會見莫迪 持續增政治互信

2018-06-1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青島分別會見了來出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的外國領導人。在會見首次作為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員出席元首理事會會議的印度總理莫迪時,習近平表示中方願同印方一道,持續增進政治互信,全面開展互利合作,推動中印關係更好更快更穩向前發展。

在會見印度總理莫迪時,習近平指出,一個多月前,我同總理先生在武漢成功舉行非正式會晤,達成重要共識。兩國和國際社會都對這次會晤予以積極評價,關注和支持中印關係發展的積極氛圍正在形成。中方願同印方一道,以武漢會晤為新起點,持續增進政治互信,全面開展互利合作,推動中印關係更好更快更穩向前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印在落實武漢會晤共識方面已經取得不少早期收穫。雙方要再接再厲,加緊落實,保持戰略溝通,拓展經貿合作,推進人文交流,加強國際和地區事務協調合作。中方願同印度等成員國一道,共同弘揚「上海精神」,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健康穩定發展。

莫迪表示,不久前我同習主席在武漢的非正式會晤非常成功,也非常重要,進一步堅定了我對發展印中關係的信心,必將成為印中關係史上的里程碑。印度作為新成員,願在上海合作組織中發揮積極作用,支持中方成功舉辦青島峰會。會見後,習近平和莫迪共同見證了有關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中巴成新型國際關係範例

在會見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時,習近平祝賀巴基斯坦首次以正式成員身份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習近平指出,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不僅是中巴兩國寶貴財富,也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提供了範例。中方高度重視中巴關係,願同巴方密切高層交往和戰略溝通,穩步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以及「一帶一路」框架下能源和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提升反恐安全合作水平,推動兩國關係得到更大發展。

侯賽因表示,巴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密切協調。巴基斯坦支持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相信這對維護全球安全和穩定至關重要。

共建「帶路」成中塔合作主線

在會見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時,習近平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中塔合作的主線。下階段,雙方要推動貿易平衡發展,深化金融和投資合作,擴大互聯互通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在安全領域繼續深化打擊「三股勢力」和跨國有組織犯罪。

拉赫蒙表示,塔吉克斯坦願將塔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拓展兩國基礎設施、農業、科技等領域合作。塔方贊同,當前國際形勢越是複雜變化,我們越要弘揚「上海精神」。

中願與烏發展全天候友誼

在會見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時,習近平指出,中烏是安危與共的好鄰居、真誠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贏的好夥伴,中方願在國家改革振興道路上同烏方發展全天候友誼,實現共同繁榮。

米爾濟約耶夫表示,當前烏中關係全面發展並達到歷史最好水平,烏茲別克斯坦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決支持中國打擊「三股勢力」的努力,願深化同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加強在本地區事務中溝通協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