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欲拉俄返G7 特朗普遭孤立

2018-06-10
■G7峰會前日於加拿大揭幕,會議期間,美國總統特朗普(左)就貿易紛爭,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右)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網上針鋒相對。 法新社■G7峰會前日於加拿大揭幕,會議期間,美國總統特朗普(左)就貿易紛爭,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右)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網上針鋒相對。 法新社

與馬克龍杜魯多針鋒相對 公報防範干預選舉針對俄

七國集團(G7)峰會前日於加拿大揭幕,在會議展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率先就貿易紛爭,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網上針鋒相對,更提出讓俄羅斯重新加入G7,遭多國反對,反映美國與其他西方盟友分歧加深。G7聯合公報的草擬文本顯示,成員國會致力防範外國干預選舉,矛頭直指涉嫌干預前年美國大選的俄羅斯。

對於美國以保障國家安全為由向進口鋼鋁產品加徵關稅,杜魯多向特朗普表明不可接受,敦促美國與加拿大合作,應對不公平貿易問題,加拿大外長方慧蘭亦批評關稅計劃違法和毫無理據。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特朗普和杜魯多的會談氣氛良好,雙方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問題上接近達成協議。

特朗普稱舊協議不能繼續下去

特朗普會晤馬克龍後表示,貿易問題令雙方關係面臨考驗,但兩國正致力解決。馬克龍形容兩人的對話坦誠和直接,雙方都希望達成共識。路透社引述馬克龍的幕僚指,美國已同意在兩周內,就貿易議題與歐盟展開技術層面對話。

特朗普昨晨離開峰會前表示,各國領袖在G7峰會上討論國防、環境和貿易等議題,他重申美國在貿易上一直被佔便宜,過去的貿易協議不能繼續下去。特朗普稱,G7擁有共同價值及信念,各國領袖間的關係很好,在貿易議題上開始對美國「更公平」,亦同意控制伊朗的核計劃,形容峰會非常成功。特朗普又稱,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可以保留,但需設日落條款。

對於特朗普提議G7重新接納俄羅斯,意大利總理孔特在微博twitter發文支持,稱對各方都有利。德國總理默克爾則指出,G7的歐盟成員國領袖均認為,除非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取得實質進展,否則反對俄國重返G7。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加拿大反對俄重回G7的立場沒有改變。

路透社取得G7聯合公報草擬文本,顯示G7成員國均同意,需提高政黨資金和政治廣告的透明度,各國應互相分享情報,並與網絡服務供應商和社交媒體合作,防止外國操控選舉。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會上議院)訊息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形容G7「一團糟」,對俄羅斯而言已失去之前的魅力。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特朗普處事認真,會聆聽他人意見,期待與特朗普進行具建設性的對話。

除了貿易和俄羅斯議題外,美國與其他G7成員國在氣候變化、伊朗核協議、以巴衝突方面同樣立場迥異。默克爾坦言,與其予人G7團結一致的虛假印象,倒不如清楚闡明當中分歧。

■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塔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