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府認去年知紅磡站問題

2018-06-10
■港鐵早前就紅磡站月台鋼筋接駁疑造假事件召開記者會,分判商形容今次事件是行業內極度不尋常的醜聞,懷疑事件可能牽涉不誠實行為,稱如果有人刻意欺騙,港鐵前線人員亦難以發現。 資料圖片■港鐵早前就紅磡站月台鋼筋接駁疑造假事件召開記者會,分判商形容今次事件是行業內極度不尋常的醜聞,懷疑事件可能牽涉不誠實行為,稱如果有人刻意欺騙,港鐵前線人員亦難以發現。 資料圖片

接分判商通報後獲知會已解決 張建宗:陳帆不知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接駁疑造假事件持續發酵,運輸及房屋局昨日承認揭發事件的分判商中科興業有限公司早在去年9月已經透過電郵向運輸及房屋局表達對工程質量的關注,但其後中科興業同意直接與路政署討論,因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對此並不知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亦強調,陳帆局長當時並不知情,並重申政府對事件高度重視及關注,不排除會成立有傳召能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

陳帆早前在立法會會議上表示,是因為傳媒報道才知悉紅磡站月台地層有鋼筋被剪短,但其後有傳媒報道,中科興業於2017年9月已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辦公室發電郵,指紅磡站工程可能出問題。

運房局發言人昨日承認,運房局局長辦公室在去年9月15日接獲一名中科興業代表的電郵,要求與局方、港鐵公司及紅磡站月台工程的總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開會討論沙中線施工的事宜。局方同日與中科取得聯絡,獲知對方所關注的是沙中線工程合約編號1112相關的技術事宜。

事發前港鐵未向路署匯報

中科之後轉為向路政署的專業人員跟進事件,但發言人指,路政署多次以電話及電郵邀約中科開會討論事件,希望取得更具體的資料,但一直不成功。

同時,路政署向港鐵就有關問題進行查詢,但港鐵回覆指需要更多資料才能作出回應。發言人強調,港鐵由2015年8月發現問題,至傳媒在上月底揭發事件前從未就工程期間就紅磡站月台工程扎鐵工序有質量問題向路政署匯報。

不過,中科在要求與運房局及港鐵開會後3日,即去年9月18日則再次向運房局發電郵,指之前所懷疑的事項已獲澄清,因而無須繼續跟進,所以路政署亦未有繼續向港鐵跟進有關問題,以及安排相關持份者會面。

前線人員信問題已獲解決

運房局發言人指,由於中科興業希望商討的是與沙中線工程合約編號1112相關的技術事宜,並同意直接與路政署的專業人員討論,因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對此是並不知悉的。

張建宗昨日被問及運房局獲知沙中線工程可能出現問題後,卻未有作出跟進是否涉及失職時表示,中科在9月18日所發出的電郵令前線人員相信問題已獲解決,並透露陳帆當時根本不知道沙中線工程可能出現問題,「在工作層面同事覺得已經是處理了,所以局長本人自己也不知,我也向局長了解過這件事。」

政府擬設獨立調查委員會

路政署早前已經要求港鐵在本月15日前就今次事件提交報告,運房局發言人強調政府十分關注事件,收到港鐵就事件所提交的報告後將仔細審視當中的內容,一旦發現有不當的行為,必定會嚴肅處理,轉交執法部門跟進。張建宗則表示, 政府不排除會就事件成立有傳召能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