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土瓜灣共享屋料惠122基層戶

2018-06-10

供61伙34戶已獲批 聖公會指反應熱烈盼政府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鄺錦蓉)社聯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再有新進展,第四項位於土瓜灣道68A至70的房屋共享項目,將提供61個共享房屋單位,料有122個基層家庭受惠。負責營運的聖公會福利協會表示,目前收到大約60宗入住申請,其中約34戶已成功獲批申請。機構負責人指計劃反應熱烈,希望政府能夠提供人手和資金支持。

聖公會福利協會服務總監李惠華昨日表示,土瓜灣共享房屋單位3月、4月開始推廣計劃,現階段接收到約60宗入住申請,反應不錯。

目前單位面積約500呎至600呎,房間面積大約70呎至130呎,共享房屋大約住宿面積是根據公屋標準,租戶平均居住面積約7平方米設計,並且會提供電爐、風扇、燈以及電飯煲傢具。

有輪候公屋7年戶申請

李惠華續指,在約60個申請中,大約有三成是單親家庭,申請人除了有已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家庭申請,更有輪候公屋約7年的住戶申請此計劃。

聖公會福利協會助理總幹事李美玲補充,此計劃為122個合資格基層家庭提供為期兩年過渡性房屋,土瓜灣道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的每個單位有兩房、1廳、1廚房和1洗手間。

推儲積分獎勵 勉分享建和諧

租金收費與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最高租金津貼水平相等或不會高於該住戶的25%入息,協會幹事會根據家庭成員組合進行申請者配對,之後會安排兩個家庭的見面,再進行簽約入住程序,目前已成功配對約10多個住戶。

李美玲表示現時需要人手幫忙,例如社工、維修等專業人士,她希望政府能夠提供軟件和資金支持。

聖公會昨日下午舉辦「好鄰舍 . 齊打掃」活動,30多名土瓜灣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住戶及義工合力清潔單位,望能打造一個乾淨的居住環境,並且體現社區互助精神。

李美玲指,希望此計劃可以實踐「共住、共管、共生」理念。

協會會提供支援,例如功課輔導班,並且推出儲積分獎勵機制,鼓勵住戶在計劃中開放客廳分享技能。

積分可換日常生活用品

李美玲續說,若鄰舍一個月內沒有任何投訴等都可獲得積分,積分可換取日常生活用品及超市現金券,協會希望此計劃能夠實踐理念,住戶能夠共建和諧居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