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特稿】施永青過慮了 政府大得起

2018-06-11

政府研究一手樓空置稅接近尾聲,是否推出,最關鍵的還是看地產商近期是否積極推盤,若果地產商積極推盤,證明並無囤積,政府見到既然想促使地產商加快推盤、增加市場供應的目的已達到,屆時作出不推出空置稅的決定也說不定,始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只賣貨尾減賣新盤無異宣戰

對於新盤空置稅,能否起到增加市場供應及平抑樓價的作用,坊間說法不一。認為無作用的,其中以中原老闆施永青可作為代表,他上周在自己報章的專欄《C觀點》「空置稅會有效嗎?」一文中,認為一旦開徵空置稅,地產商會先將陳年貨尾盤推售,新盤樓花因為暫時不會徵收空置稅,會遲些再賣。他擔心推出空置稅的實際後果,是導致新盤發售要讓路給清空置單位,反令買家的選擇減少。他又預期開徵空置稅的最大功能只會是增加庫房收入,對解決房屋問題幫助不大。

筆者覺得,施老闆這個說法是建基於大部分地產商都是只賣貨尾的假設之上的。的確,地產商是可以只賣貨尾,減少賣新盤,甚至全體封盤豪繳空置稅,但這無異於公開向政府及絕大多數市民宣戰,其結果不只是地產商已經低無可低的形象繼續插水,在民意的逼迫下,政府也只能走向更激進的政策--香港的地產商既然都不想再做了,那麼每年2萬伙的私樓土地供應,為何不全數轉做公營房屋?為何不引用官地收回條例,全數收回地產商手上的農地做公營房屋?

推空置稅後料供應只增不減

地產商的目的是求財還是求氣呢?非要搞到魚死網破才甘心?故此,筆者相信,推出新盤空置稅後,不會出現施老闆所擔心的那種情況,筆者認為市場供應只會增加而不會減少。

至於供應增加了,樓價會否下跌,一時確難定論,因為就算地產商全數推出單位,若依然將價錢訂得天高,樓價的確不會下跌。在香港,政府確實不宜逼地產商減價賣樓,但空置稅如果是夠「辣」的,即市傳以累進式徵收,空置時間愈長稅率愈高,這個成本是無法無限轉嫁給買家的,地產商最後都要找一個市場還能承受的價錢賣樓。

地產商貨如輪轉推盤為上策

只要地產商將所有單位推出市場,其價錢若是市場能承受的,地產商口中的「剛需」自然會承接;反之若半年、甚至一年都賣不出一個單位的,就不難判斷其訂價是「堅離地」,那時就請地產商自圓其說吧。

現在無論是站在地產商的立場或政府立場,最好的方案是地產商加快推盤,地產商藉此證明並無囤積,繼續安穩賺錢,政府又可以向市民有交代,繼續進行土地大辯論。上車客?自求多福。 ■記者 蔡競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