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股通錦囊】CDR對市場影響幾何?

2018-06-11

宋清輝

6月7日,中國證監會接收並受理小米集團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至此小米成為CDR試點的第一單申請。暫且不論當前市場給小米的估值過高問題,預計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獨角獸企業,借助CDR這一特殊機制安排上市。從激進角度而言,CDR的開通一是實現了前期推出無望的國際板,二是提前實現了具有前提條件註冊制。美國市場採用的就是註冊制,因此內地有上市需求的企業都有機會通過美國寬鬆的准入制度入市,然後在符合CDR要求之後再出口轉內銷,這比在內地IPO要寬鬆多了。因此在這種立場上,CDR對內地股市很可能會形成一種利空,而這種利空是否又會影響到境外上市公司的股價和市值,就更難說了。

業界與媒體對CDR的探討,也不是最近幾年才開始的。2000年,金融界已經開始對CDR進行研究,其中不乏大量質疑、反對的觀點。中國資本市場的制度,成為了CDR在當時推行的阻礙。內地監管層如今同意CDR的推出,可以認為是意識的提升,但我還是很疑慮,中國證券市場的基本情況是否真的符合CDR?在中國資本市場各項制度未有效完善的情況下,CDR的推出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如果我們能夠完善資本市場制度,淨化資本市場,改變IPO的限制要求,那些優質企業是否就不需要海外上市了?CDR是否也就沒有存在的意義?所以不論結果如何,我們的重點都應該放在完善A股上面。也只有真正打好基礎,中國證券市場才能夠開放,才敢於開放。

科技股投資價值突出

完善A股市場其實還是老生常談,加強監管、完善制度以及投資者保護,但就現在的環境來看還是不宜大動,因為不論怎麼改都會導致A股發生震盪,例如加強監管,導致不少上市公司受到影響。例如對股市進行改革放開,又導致有人鑽縫隙。

另外,就市場關心的CDR交易情況,投資者不必擔心。CDR的交易規則和A股基本上一樣,也沒有設立單獨的板塊,這使得投資者能夠盡快適應其交易,有利於市場的平穩。在此背景下,科技股板塊長期投資價值較為突出。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一本書讀懂中國經濟熱點》。本欄逢周一刊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