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歐股估值較吸引可追落後

2018-06-11
■圖為歐洲央行。 資料圖片■圖為歐洲央行。 資料圖片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 傑

預期環球經濟表現將於第三季有所改善,全年增速更優於去年。然而美債息率及美元匯價上升仍為後市的不明朗因素,估計下半年環球股市將較波動。部署上,可留意歐洲、A股、及美國金融基金的投資機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剛於四月份發表報告,上調歐洲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2.4%。部分經濟數據顯示,歐元區經濟改善,包括四月份失業率下跌至8.5%,為2008年12月以來新低,而負債率亦下跌至87%的近年低位(見圖),反映歐元區經濟持續擴張。現時Stoxx50指數的歷史市盈率為15.9倍,低於過去十年平均的16.8倍;而美股的估值則為20.9倍,可見歐股估值較吸引。過去一年歐洲股市表現落後於美國,中長線有機會「追落後」。若投資者認同歐股的投資前景,可選擇對沖歐元的下跌風險,減低投資回報受匯價變動的影響。

六月A股正式入摩,光大新鴻基估計,約有160億美元資金可能跟蹤MSCI指數流入A股市場。

A股入摩吸引資金流入

雖然內地及香港股市去年大升,但年初高位至今已回調不少,現時估值相對環球其他股市吸引,以上證綜合指數為例,距離今年高位有逾一成的上升空間,而光大新鴻基預期下半年將有機會見3,400點。

美國金融受惠減稅方案

美國眾議院通過放寬《金融改革法》(Dodd-Frank Act),減少對地區中小型銀行業務及規模擴張的限制,料有助提高銀行營運效率,並推動借貸及創造就業。另外,聯儲局五月議息記錄顯示,若經濟處於正軌,將會很快再加息,利銀行股的利息收入。目前金融股估值無論與其歷史水平或其他行業相比,均較為吸引,此策略性配置可提升組合增值潛力。

貝萊德世界金融基金投資於環球金融業,美國佔近半資產、其次為中國(7%)及意大利(7%),行業分佈主要為銀行(62%)、保險(10%)及資本市場(9%)。若較看好美國銀行業的投資者,則可考慮宏利美國銀行業股票基金,專注於美國的地區銀行股,佔組合的83%,其十大投資包括摩根大通及美國銀行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