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欠棄核時間表 特朗普堅稱沒讓步

2018-06-13
■ 特朗普在記者會接受記者提問。 美聯社■ 特朗普在記者會接受記者提問。 美聯社

美國和韓國的朝鮮問題專家認為,朝鮮對無核化的承諾並未提及任何確實措施或時間表,用字比特朗普早前退出的伊朗核協議,以及2005年達成、2013年被朝方推翻的六方會談《9.19共同聲明》更空泛。

美主張「CVID」隻字未提

西方傳媒稱,特朗普向朝鮮作出太多讓步,例如朝鮮對無核化的承諾僅停留於《板門店宣言》「推動半島無核化」層面,美國主張的「完全、可驗證及不可逆棄核」(CVID)則隻字未提。特朗普則強調自己「沒有放棄任何東西」。

朝鮮釜山國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凱利表示,峰會結果證明特朗普是「對朝鴿派」,批評他沒有在任何問題上採取強硬立場。韓國國家情報院前次長南柱洪認為聲明頭三點都毫無新意,第四點的回收朝鮮戰爭被俘及失蹤美軍屍體一項,作為美朝恢復信任的措施而言也是力度不足,坦言感到非常失望,認為可能要靠蓬佩奧稍後與朝方官員舉行實務會議方能有更實質成果。

亦有分析認為峰會打開了美朝關係新一頁,美國智庫和平研究所朝鮮專家法蘭克.嚴表示,以1994年美朝《框架協議》簽署背景為例,認為當年就是因為美國叫停軍演,朝鮮才願意讓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