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國家隊贏波 國民認同激增

2018-06-13

各國球迷將在世界盃期間,為自己的國家隊打氣。有學者指出,在大型體育盛事勝出,能增加國民身份認同,促進國家團結。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所上月公佈的研究指出,勝出大型賽事帶來的良好感覺,能改善種族之間的互信,減少社會動盪,「效果非常顯著,不單是亢奮或樂觀。重要的是,國家勝利不但影響國民的態度,還能減低暴力。」

體育團結國家 不乏歷史例子

一項名為「透過共同體驗打造國家-非洲足球的例證」的研究,分析2000年至2015年間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超過70場非洲國家盃及世界盃賽事,並查詢18個國家逾2.8萬名球迷,在賽事前後對於國家及種族身份認同的看法,發現勝出賽事會提升球迷的身份認同,在一段時間內不同種族組織會變得更互相信任。

參與研究的巴黎政治學院政治經濟學家杜蘭特表示,有很多例子顯示體育能團結國家,在1980年冬奧,美國於冰球賽奇蹟戰勝蘇聯,令美國加強應對冷戰的決心。1998年勝出世界盃的法國隊,被視為種族共融的代表,紓緩移民議題造成的緊張關係。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利用1995年世界盃欖球賽,成為國家經歷數十年種族隔離後,修補裂痕的靈丹妙藥。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