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新加坡直擊】特推銷「要酒店不要導彈」

2018-06-13
■特朗普盛讚金正恩年輕有為。 美聯社■特朗普盛讚金正恩年輕有為。 美聯社

稱建美朝特殊關係 讚金正恩年輕有為

美朝峰會雖然未有達成太多實質成果,卻成功改善了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關係,特別是特朗普對金正恩的看法。特朗普在峰會期間與金正恩相處融洽,在峰會後記者會上更盛讚對方年紀輕輕便領導國家,甚有才幹。特朗普強調自己相信金正恩,又表示與對方在適當時候將會互訪,本身是地產大亨的特朗普更向金正恩提出可以在朝鮮的海灘興建全球最佳酒店。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 新加坡報道

曾經批評金正恩是「火箭人」、「又矮又肥」的特朗普,在峰會期間態度180度轉變,兩度表示很榮幸能與金正恩見面,「我們可以建立良好關係,我毫不懷疑」。

特朗普其後亦表示,他與金正恩透過今次會議建立了「非常特別的聯繫」,形容美國與朝鮮今後的關係將會變得非常不同。特朗普亦大讚金正恩是非常聰明和可敬的談判家,「我知道他是很有才能的人,我也知道他很愛他的國家。」

淡化美大學生死亡爭議

金正恩上任後,朝鮮進行多次導彈試射和核試,去年一名美國大學生更在朝鮮被扣留期間受虐昏迷,返回美國不久後不治。不過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被問到金正恩種種「殘忍行為」時,卻讚揚金正恩年紀輕輕便管理一個國家,展現高度才能。對於記者質疑金正恩未必會遵守聯合聲明的承諾時,特朗普更為對方辯護,表示自己有信心金正恩會守信,同時不忘自誇,「我不認為他們曾經對任何一位美國總統如此有信心......他非常堅定地希望落實(承諾),甚至比我更甚,他們看見朝鮮的光明未來。」

特朗普進一步解釋,這個「光明未來」就是他成功把金正恩帶到談判桌的關鍵,他透露於會上向金正恩表示朝鮮的海灘可以建很多酒店,「他們有很好的沙灘,你看他們向海發射導彈時就知道。我跟他說:『小子看看那風景,那裡不是可以建成很美的住宅嗎?與其做這些事(射導彈),你可以擁有全球最佳的酒店。』」

iPad展示模擬片 朝鮮變繁榮

特朗普更用平板電腦iPad向金正恩展示了一段影片,並聲稱對方對此印象深刻。據悉有關片段就是記者會舉行前播放的一段由白宮製作全長約4分鐘的短片,當中大意是只要朝鮮放棄核武和洲際彈道導彈,朝鮮就可以引進新技術、新投資,影片更模擬朝鮮可以變得像韓國一樣燈光徹夜不滅,平壤大興土木,建成海邊度假村等,還展示無人機速遞、手機流動支付等新科技。

邀請訪白宮 金正恩當場答應

特朗普又向記者表示,峰會期間他同意在一定時候到訪平壤,並形容對此行「非常期待」。特朗普亦邀請金正恩訪問白宮,對方即場接受,但他亦補充這要等到適當時候才能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