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特金會中國起「決定性」作用

2018-06-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察哈爾學會常務副秘書長、國際問題專家周虎城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特金會的成功舉辦,離不開習近平主席的高瞻遠矚和積極推動,這種推動甚至可以用「決定性」來形容。「沒有中國對聯合國2397號決議的嚴格執行,朝鮮未必會這麼快走上談判桌 」,他說,「同樣的,下一步若沒有中國對朝鮮無核化的持續推動,沒有中國對東北亞繁榮穩定的付出和貢獻,半島和平就缺乏根基。」

中國因素至關重要

周虎城指出,為了半島和平,中國可謂奉獻了一切可以奉獻的力量,要想徹底解決半島無核化問題,中國作用不可或缺。他強調,解決半島問題,過去需要中國,現在需要中國,未來也必然需要中國。「中朝兩國關係是一種歷史形成的特殊關係,推動朝鮮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包括中國援助、中國市場、中國投資等在內的中國因素至關重要,」

他說,「以特朗普總統目前的政策導向來看,指望美國來幫助朝鮮走出經濟落後的泥潭,是很難想像的。」他指出,美國更多的是發揮政策作用,最終的落地還得依靠中國和韓國的協同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