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各方反應

2018-06-13

日本

首相安倍晉三歡迎美朝領袖的聯合聲明,認為是邁向半島無核化第一步,並感謝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峰會中提及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他將與特朗普通電話,了解更多峰會成果。外相河野太郎昨日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聽取美朝峰會結果。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美朝峰會為東北亞和平與穩定踏出一大步。

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說,雖然朝鮮作出一定程度的承諾,但在確認平壤有具體行動前不能鬆懈。日本昨日下午成功發射「雷達6號」衛星進入軌道,負責搜集情報,有助監察朝鮮的核武和彈道導彈設施。

新加坡

總理李顯龍昨日致函美國總統特朗普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祝賀他們順利完成美朝峰會並簽訂聯合聲明,為朝鮮半島邁向和平與穩定走出關鍵的第一步。李顯龍亦在社交網站facebook(fb)發文,感謝所有軍人及公務員團隊為峰會順利舉行付出努力,並讚揚新加坡人民成功向世界展示實力。國防部長黃永宏在fb發文,為軍隊的專業表現讓美朝峰會安全順利完成感到驕傲。

歐盟

外交政策主管墨格里尼表示,美朝峰會是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關鍵和必要的一步」,強調國際社會的目標仍是朝鮮「完全、可驗證及不可逆轉」的無核化。

馬來西亞

總理馬哈蒂爾前日表示,美朝均有權保障自己的利益,但期望雙方能在峰會上作出讓步。若朝鮮同意棄核,將有助地區局勢降溫。馬哈蒂爾同時稱,金正男去年在吉隆坡機場被暗殺事件引起的外交風波已告一段落,大馬將重開駐平壤大使館,並可能與朝鮮重新建立關係。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

總幹事天野之彌昨日歡迎美朝領袖發表聲明,當中包括朝鮮承諾達至半島全面無核化,美朝未來就朝核問題達成任何協議,IAEA已準備協助驗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