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新加坡直擊】特金肢體較勁 力爭主導峰會

2018-06-13
■特朗普與金正恩握手時互有拉扯。 路透社■特朗普與金正恩握手時互有拉扯。 路透社

握手互拉扯 拍手臂「回禮」 神情顯緊張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昨日正式會面,二人「世紀之握」歷時12秒,隨後步行至書房展開單對單會談。不少肢體語言專家隨即分析美朝領袖初次見面時的神情和動作,指出特朗普和金正恩均期望主導峰會,卻難掩緊張。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 新加坡報道

特朗普與金正恩握手12秒,時間比特朗普過往與其他國家元首會面時短。《身體語言權威指南》作者、澳洲身體語言專家皮斯指出,兩人握手時不是直截了當,而是互有拉扯,「他們都想把對方拉到自己一方,不欲對方取得主導」。英國肢體語言專家博羅斯則認為,金正恩在握手環節沒讓特朗普佔得上風,已算是「交足功課」。

分析指金正恩「力保不失」

特朗普隨後用右手輕按金正恩手臂,帶對方步離紅地毯,肢體語言專家瓦蘇德萬稱,這反映特朗普正試圖顯示主導地位。兩人步行途中,特朗普讓金正恩稍為走前,交談幾句,金正恩三度回望特朗普,也拍了對方手臂,特朗普隨即回拍對方。皮斯指特朗普的身體語言同樣表示他正在主導會面。

博羅斯又稱,特朗普和金正恩「做騷」的真正對象其實是本國國民,特朗普多次輕拍金正恩,顯示他極力控制大局,金正恩看來卻不為所動,認為金正恩的部署較成功。

兩人於書房坐下後開始交談,Influence Solutions總裁卡倫.梁(Karen Leong,譯音)指出,特朗普面上笑容歪斜,而且在「玩手指」,金正恩則沒有坐正,且眼睛向下望,顯示兩人內心均很緊張。瓦蘇德萬則發現兩人沒眼神交流,神情也不太自在。

金正恩疑用鞋墊「增高」

特朗普身高約1.9米,金正恩身高則不足1.7米,當兩人碰面握手時,金正恩卻看似較平時高大,兩者身高差距不太明顯。傳媒研究兩人握手的圖片後認為,金正恩的鞋底看來並無異常,但鞋舌和鞋帶位是不尋常地高,意味金正恩可能在鞋內加上鞋墊。

金正恩比特朗普早到 以示尊重

根據韓國媒體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昨日早上較美國總統特朗普早7分鐘,到達聖淘沙嘉佩樂酒店的美朝峰會會談場地。報道稱,金正恩提早到場是以示尊重,較年輕的人應比較年長的人更早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