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小賭徒趨增 世盃賭風恐更熾

2018-06-14
■路德會青亮中心指戒賭求助者急升七成。■路德會青亮中心指戒賭求助者急升七成。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嚴杏意)世界盃即將揭幕,沉迷賭博問題備受關注。路德會青亮中心昨日表示,今年4月及5月期間共接獲34宗新戒賭求助個案,較去年同期的20宗急升70%。

23%中學生曾參與賭博

中心亦於去年6月至今年5月訪問了3,099名中學生,當中有23%受訪者曾參與賭博,較兩年前的同一個調查高3個百分點,更有逾40%受訪者認為賭博沒有問題,結果反映青少年賭博有上升趨勢,對賭博禍害的認知亦不足,中心相信在世界盃效應下賭風會更加熾熱。

中心指出,曾參與賭博的受訪學生當中,95%指他們身邊的人(如家人、親友、朋友、同學等)曾參與賭博,顯示賭博行為愈來愈普及,增加青少年賭博風險。同時,84%受訪者指家人知道他們有賭博習慣,顯示家長對子女賭博接受程度增加。中心憂慮如果家庭未有灌輸賭博禍害,可能令學生產生錯誤想法,以為賭博是可以接受的行為。

現年38歲的阿森(化名)中二時已接觸賭博,直至中五後出國讀書,並於大學二年級時在朋友慫恿下第一次入賭場玩角子機,從此無法自拔,整天流連賭埸,經常缺課,直至大學三級時被領事館通知他其大學學籍已被取消,不能再逗留。

阿森回到港後,迷上了賭波的快感,23歲時第一次去借錢,及後一發不可收拾。

阿森昨日表示,由於他背負了數百萬元債項,令自己與家人關係疏遠,但他在某一瞬間看到自己父母年老卻憔悴的樣子,便醒悟到是時間戒賭了。

他直言,戒賭要發自內心,別人幫不了,所以他不會去逃避任何有關賭的資訊,反而是去面對它,克服它。阿森勸勉其他年輕人:「賭錢贏就贏一陣,輸就輸一世!千祈唔好踩隻腳落去。」

中心建議政府應加強宣傳及投放更多資源於預防賭博教育工作。

中心戒賭熱線為8108-393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