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亞洲首個航空貨運樞紐落戶湖北

2018-06-14
■全球第四個、亞洲第一個航空貨運專用機場將在湖北鄂州建成。圖為鄂州貨運機場效果圖。 網上圖片■全球第四個、亞洲第一個航空貨運專用機場將在湖北鄂州建成。圖為鄂州貨運機場效果圖。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鯤 武漢報道)全球第四個、亞洲第一個航空貨運樞紐年初獲國務院、中央軍委正式批覆落戶湖北省鄂州市,預計2021年投入運營。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湖北省政府新聞發佈會獲悉,亞洲首個航空貨運樞紐項目總投資372.6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港幣456.8億元),按照到2025年可實現貨郵吞吐量245萬噸、旅客吞吐100萬人次、飛機起降7.9萬架次的目標設計。

鄂州貨運機場飛行區等級指標4E級。據悉,順豐集團將把該機場作為順豐的核心基地和全國樞紐,同時機場也是貨運為主、客貨兼顧的公共平台,特別是貨運方面將成為覆蓋全國航空網絡的中心貨運樞紐和聯通國際的門戶機場。

鄂州市副市長李忠祿表示,中國從2015年起躍居快遞業務全球第一,但中國快遞行業使用的全貨機僅128架,不及FedEx(聯邦快遞)一家快遞企業全貨機量的1/5,全國尚沒有專業貨運樞紐機場。

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璋表示,目前機場項目前期工作進展順利,預計2020年12月機場跑道、航站樓及附屬設施建設基本建成,2021年9月取得機場運營許可,實現飛機起飛。數據顯示,目前全球僅有三個航空貨運樞紐,分別為美國孟菲斯機場、路易斯維爾機場和德國萊比錫機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