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家暴不分男女 受虐老公求助個案倍增

2018-06-14
■網上曾流傳有男士被女友打罵片段。 網上圖片■網上曾流傳有男士被女友打罵片段。 網上圖片

本港早前數日間發生兩宗丈夫疑向妻子淋腐液事件,家暴問題再引起外界關注。目前家暴求助個案仍以女性為主,有過來人透露,前夫因疑心重常以為她有外遇,引致家暴。不過,近年被虐男士需要入住避靜中心的求助個案有上升趨勢,較5年前上升一倍,當中有男士被逼跪地或用??刀自殘。有社福機構表示,施虐成因沒有性別之分,被施虐者因顧及家庭而啞忍,惟隨茷韃Д虼|增加,使被虐男士勇於求助。■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前夫係人]介紹認識,初初對我同阿囝好好,點知結婚無幾耐,佢變得暴躁,成日搵我]兩母子出氣。」曾離婚的阿蘭(化名)原以為可以開心展開另一段婚姻,惜遇上不快經歷。

阿蘭指,第二任丈夫在婚後由內地轉到本港生活,因工作不如意及不適應新環境下,他性情大變,不時亂扔碗碟及出手推撞,常因此報警求助。

「試過最嚴重一次,佢推跌我,又用腳踢我,搞到手腳都傷晒。」除了身體受虐外,阿蘭也受到精神虐待。

夫疑戴綠帽 虐待妻身心

「佢成日以為我同隔籬屋個男人有洁A有次約佢鶼靻K站等,點知佢咁琩ㄗ鴙蚞F居,之後就話我]有洁I」阿蘭說,前夫曾於大門隙縫貼上膠紙,測試她是否溜走「偷食」。她最終經兒子的學校社工轉介求助明愛向晴軒家庭危機支援及避靜中心。

明愛向晴軒避靜中心在2017至2018年度約有75個因家暴入住求助個案,而2016至2017年度則有50多個,平均家暴個案入住率佔8%至10%。明愛向晴軒團隊主任董欣炯表示,近年因家暴而入住該避靜中心的人,雖然仍以女性為主,但男性求助人數有上升趨勢。

董說:「男士求助個案上升驉A2017至18年度入住避靜中心翵k士比5年前上升了一倍。」董稱,該中心的求助個案年齡主要為31歲至40歲及41歲至50歲兩個組別,各佔大約30%。一般情況下,家暴涉及三大類別包括身體虐待、精神虐待及性暴力。

惡婦逼夫用??刀自殘

董稱,除了言語侮辱外,曾有男受害者被妻子用言語要脅,逼他用??刀自殘;亦有個案是妻子逼丈夫整晚跪地。董估計,近年多了男性受虐者求助與該中心增加宣傳,以及透過不同途徑灌輸正確觀念有關。

不過,對受害人而言,最熬人的是拖拉時期。以阿蘭為例,直至第四次才狠下心腸與第二任丈夫離婚。負責阿蘭個案的明愛向晴軒危機工作員黃俞珮稱,阿蘭跟其他求助者一樣,在求助初期會考慮很多因素,例如對小朋友造成的影響,以及擔心前路茫茫等,及後她經輔導後才明白要離開第二任丈夫,才能真正展開新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