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引才政策帶動 二線城市樓價領漲

2018-06-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5月內地樓市升溫,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數據顯示,在城市吸引人才政策疊加庫存減少的帶動下,二線城市在5月取代三線領漲樓市,一線城市房價繼續下降。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70個大中城市中,5月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分別上漲5.4%和4.4%,漲幅比上月分別擴大0.3個百分點和0.2個百分點。

朝鮮利好消息 刺激丹東樓價

同期一線城市新建和二手同比分別下降0.6%和0.2%,分別為連續四個月和三個月下降,降幅比上月分別收窄0.4個百分點和0.5個百分點;35個三線城市新建和二手分別上漲6.0%和4.3%,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0.3個百分點和0.2個百分點,分別連續4個月和10個月回落。

從環比看,一二三線城市房價漲幅全部擴大。70個大中城市中,61個新建住宅價格環比上漲,2個城市房價持平,7個城市下跌。漲幅最大的城市為丹東,上漲5.3%,主要受朝鮮相關利好刺激,三亞、成都、海口、青島等漲幅繼續居前,均超2%。

專家:各地或再密集調控

一線城市方面,5月,北京二手房價格時隔14個月重現環比上漲,同比仍回落5.7%;廣州新房價格漲勢顯著,環比漲幅高達1.8%;深圳二手房環比漲幅亦擴大到0.8%。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4月至5月是樓市的慣例旺季,本次樓市反彈,一線城市相對平穩,主要集中在二線城市,這些城市最近都釋放了人才政策和搖號政策。6月份從目前市場情況看,依然處於高位,樓市調控政策在持續,包括12個約談城市都發佈了調控政策,預計後續的價格上漲幅度將被抑制,「不排除最近兩個月,各地再次發佈密集調控政策的可能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