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演練「共享式」壓載水應急處理

2018-06-16
■工作人員仔細檢查駁船上的壓載水處理設備。 香港文匯報 深圳傳真■工作人員仔細檢查駁船上的壓載水處理設備。 香港文匯報 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州報道)近日,由交通運輸部海事局組織發起、深圳海事局承辦的全球首次「共享式」壓載水應急處理演練在深圳東部大鵬灣海域舉行。目前,交通運輸部已啟動加入《壓載水公約》的報批程序,此次實驗為我國履行國際壓載水公約作充分準備。

參考共享單車模式

「如何高效又經濟地進行船舶壓載水處理,使其符合國際標準,成為了世界性難題。」深圳鹽田海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在駁船上安裝壓載水處理設備,和靠港船舶進行對接,提供「移動式」的「共享」壓載水處理方式,也就是說讓壓載水處理產業能成功複製共享單車的模式,港口出現成批的「Moballast」(移動壓載水處理共享駁船)開展處理作業。「這是更為經濟有效的壓載水處理方法,既能幫助航運企業減輕經濟負擔,又能保證港口水域不會受到壓載水帶來的生物入侵,實現一舉多得。」

實驗內容包括海事執法人員對船舶壓載水公約相關的檢查,壓載水取樣並快速檢測。經過80餘人40多個小時的努力,最終形成完整的壓載水檢查、取樣、檢測、處理的閉環過程,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達到了預期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