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湯家驊:亂講「法治已死」害港人

2018-06-16

「一地兩檢」安排通過,反對派有如行禮如儀般又再講咩「法治已死」、「『一國兩制』已死」等等,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在fb發帖指,依照「一國兩制」下的憲制秩序,有關安排是否合憲的爭拗,職權在於法庭,若爭拗涉及內地與香港關係,則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若然我們偏離這憲法程序和制度,『一國兩制』和法治才會受削弱。......叫這些與事實不符的口號對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對香港人有什麼好處?」

反對派在立法會三讀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後,慣例地聲稱「法治已死」、「『一國兩制』已死」,湯家驊在帖文中坦言,「我實在不明白這些口號。『一地兩檢』之爭拗,不在於議員有否足夠時間表達意見,或條文有否改善空間,已(而)在於整個安排是否合憲。這不是立法會可以解決的問題,更不是立法會的職權。」

他續說,「在我們的制度下,跟很多其他地方一樣,解決憲法(制)爭拗的職權在於法庭,若爭拗涉及中(內地與)港關係的話,則跟(根)據基本法第一五八條,最終(決定權)在於人大常委會。」

口號不符事實 對港無好處

湯家驊強調,「這是我們『一國兩制』下之憲制秩序,若然我們偏離這憲法程序和制度,『一國兩制』和法治才會受削弱。『一國兩制』不是因為你我叫一兩句口號更(便)會死,『法治』也不會因為你我叫一兩句口號更(便)會死的,但也希望叫這些口號的人停一停,想一想,叫這些與事實不符的口號對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對香港人有什麼好處?」

網民「Queenie Pang」留言同意湯家驊的說法:「眾所周知『泛民』反對派中不乏資深法律界工作者,及有識之士,他/她們還要說自己是民意代表;何解他/她們由一開始就硬要說『一地兩檢』是違憲?『割地』?他/她們憑什麼理據?是他/她們沒有全面解讀基本法?或是他/她們已違背民意及社會聲音,只按照其背後外部指使勢力,硬要反其道而行?」

網民譏訟黨議員戲子上身

「Sun Cheuk」更將矛頭指向公民黨,「所謂法律界人士,專業有學識,對住鏡頭,就好像影帝影后上身。咬牙切齒,七情上臉。但所講都係虛構幻想,無事實依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