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商界盼提高效益便利港人

2018-06-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立法會三讀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香港中華總商會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昨日形容,高鐵香港段如同經濟增長快車,「一地兩檢」安排能發揮其最大效益,深化香港與內地各城市之間的商貿聯繫,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利香港長遠經濟及社會發展,並期望特區政府積極審視和提升高鐵的營運效益,為港人及旅客提供更多便利措施。

中總:促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一地兩檢」可節省港人辦理出入境手續的時間,令往返內地經商、工作、探親及旅遊更為方便。

該會歡迎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正式完成「三步走」程序,讓「一地兩檢」安排於西九龍站落實執行,為港人提供最快捷方便往返內地的通關安排,有助高鐵香港段發揮最大效益。

蔡冠深認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即將正式通車,加上港珠澳大橋等交通設施亦陸續開通,將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完善的運輸基建連繫,大大縮短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群的交通往來時間,有助加快實現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發展,促進區內人流、物流暢通往來。

該會期望特區政府能積極審視和提升高鐵香港段的營運效益,並與內地相關部門磋商,探討增加香港段可直達內地城市的數目、加強對開列車班次等。

同時,特區政府應研究優化票務安排,減低旅客在香港購買內地段車票的手續費,甚至銜接香港與內地的車票銷售網絡,為旅客提供更多便利。

廠商會:深化兩地聯繫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亦樂見立法會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並對「一地兩檢」深表歡迎及支持,相信安排能發揮高鐵的最大效益。該會會長吳宏斌指出,落實「一地兩檢」安排,將為旅客提供最方便快捷的過關程序。

他續說,高鐵香港段將令香港與內地高鐵網絡無縫接軌,大大縮短往來時間,促進港人到內地經商和工作,加強兩地民眾交流合作,深化香港與內地各城市之間的商貿及社會聯繫。

吳宏斌強調,落實「一地兩檢」安排除了有利民生,便利北上經商、工作及旅遊的港人,及全球各地遊客經香港前往內地,更可以鞏固本港作為國際樞紐的地位。

「一帶一路」是國家長遠經濟戰略,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是其中的重要部署,香港有了高鐵,可實現與珠三角地區的「一小時生活圈」概念,有利本港參與大灣區建設。

該會指,高鐵香港段預計於今年第三季通車,全港市民都能搭上這列經濟增長快車,為本港經濟謀求新增長點,帶來龐大的經濟及社會效益。

港青年團體讚利灣區流通

香港青年團體「就是敢言」執行主席陳曉鋒表示,高鐵香港段的通車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的便捷流通。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下,香港與內地通過高鐵聯繫在一起,真正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