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隨時活埋工人 馬路或現大洞

2018-06-18
■張國鈞指不排除會用其他方法,讓事件水落石出。 資料圖片■張國鈞指不排除會用其他方法,讓事件水落石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就港鐵沙中線會展站工程垂直牆疑未放置足夠支撐架即進行挖掘,多位工程界人士指出,此舉或導致周圍道路、建築物破損,影響居民,最壞情況更會令垂直牆倒塌,危害在地底工作工人之安全,必須盡快處理。

就近期港鐵工程屢次發生事故,有議員要求加強資訊透明度,而政府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亦不應只調查單一事件,應調查整個制度。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工程顧問設計工程時,一般會以較極端的數據作假設,定出放置支撐結構的標準,但不排除承建商在施工時見工地的地下水位土質狀況較預期理想,「偷雞」少放支撐架以縮減工期趕工,令工程進度加快。

倪學仁指出,在此情況下,由於承托泥土壓力的支撐減少,附近泥土可能會移動,嚴重時或導致馬路裂開,地底喉管容易爆裂,最懷情況更會令垂直牆倒塌,故目前承建商除需要按照圖則補回足夠支撐架,亦需對工地附近路面及地底設施進行檢查,了解有否出現移動或下沉。

附近建築物亦會受影響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指出,深層挖掘工程必須確保隔牆有足夠支撐力,以承托泥土和沙石的重量,除設置工字鐵,亦可用泥釘加固,大前提是必須依照圖則施工,否則隔牆倒塌會危害地底工作工人的安全,亦會影響附近建築物及地底設施。

陳健碩又指,港鐵應檢討招標制度,參考政府的標準,如果承建商出現違規施工,必須如實在考勤報告反映,嚴重者禁止短期內再投標。

另一位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表示,若有此情況,出現馬路下沉多於預期或者出現裂痕是小事,可以補回,但仍屬違規;至於最嚴重情況則是隔牆擋不住而倒塌,馬路或現出大洞,危及行人和車輛安全。

張國鈞:承建商有責任交代

就近期港鐵工程屢次發生事故,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表示,沙中線工程出現結構問題,有關工程承建商有責任向公眾交代,希望承建商禮頓可主動交代事件。

對於會否考慮在立法會使用特權法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張國鈞表示,要視乎承建商的態度和政府的跟進行動,不排除會用其他方法,讓事件水落石出。

謝偉銓:港鐵應增資訊透明度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指出,近期港鐵沙中線及高鐵不時出現事故,都是被議員或傳媒揭發,認為現時社會對資訊的要求已增加不少,政府及港鐵應提高資訊的透明度,主動公佈並解釋事件,市民才能安心。

謝偉銓又認為,政府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不應只調查單一事件,可以「睇大齱v,除了調查事件外,亦應調查整個制度,以及是否有法例因時間太久而需改變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