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大阪地震】港男憂「阪神大地震」翻版

2018-06-19
■便利店樽裝水被搶購一空。 受訪者提供■便利店樽裝水被搶購一空。 受訪者提供

捱夜看世盃後驚醒 「鬺伬矕戚均v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家昌)日本大阪府發生近百年來最猛烈地震,在大阪工作的港人陳先生表示,昨日早上被地震震動驚醒,形容這次是他在大阪住了年半以來第一次遇上強烈地震,坦言「鬺伬矕戚均v。他表示由於新聞報道和地震專家均警告可能發生更多餘震,甚至認為這次地震只是更強烈地震的前震,因此他整天都提心吊膽,擔心不知何時再發生地震。

30歲的陳先生在大阪工作了一年半,他表示由於前一晚捱夜看完世界盃巴西對瑞士,睡了不到3個小時,昨日早上8時左右便在床上被地震的震動驚醒,震動持續約15至20秒。雖然他住在大阪市南部的天王寺區,距震央高槻市約40公里,因此實際震感已經較弱,但仍然「震得好犀利」,即使嘗試落床也無法站穩,嚇得他只能躺在床上不敢動。

民眾互提醒提高警戒

陳先生表示,地震後大阪的地鐵和火車停駛,巴士站亦企滿等車的上班族,他要待地鐵局部恢復運作後才能上班。他又說,大阪市中心梅田一帶在地震後感覺如常,但相信較北面的地方,例如大阪府和京都交界一帶的損毀狀況會較嚴重,當地民眾也會互相提醒大家提高警戒。

陳先生指,地震後網上不少消息和專家都警告可能發生餘震,甚至可能出現「另一次阪神大地震」,因此自己非常憂心,直言「個心一直驚下次地震唔知幾時發生」。

他表示,日本住宅的煤氣供應會在震度(日本地震影響程度等級)5級以上的地震後自動停止,以防引發火警,需要住客手動重啟。

便利店樽裝水搶購一空

雖然家中水電供應未受影響,但為防萬一,他昨日放工後立即到便利店購買樽裝水備用,但發現大樽裝的樽裝水已被搶購一空,罐頭和廁紙的存貨亦明顯較平常少。

陳先生稱,日本氣象廳一般會在偵測到地震初段微弱震波後發出預警,但由於今次震源深度太淺,所以只能趕及在地震發生3.2秒之前發出警報,但大阪府北部和京都府南部等接近震央的地區,則來不及在地震前發出警報。

除了23年前波及整個關西地區的阪神大地震外,大阪府向來鮮有發生強烈地震,今次是當地自1923年有記錄以來,第一次震度6以上的地震,也是歷來第3次震度5以上的地震。不少大阪民眾坦言未試過經歷這樣強的地震,鄰近高槻市的茨木市市政府一名職員說:「這次地震震感比阪神大地震更強,左右搖動得很厲害,以往從未試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