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世盃今揭幕 俄乘勢谷經濟

2018-06-14

料百萬球迷到訪 冀展現地方潛力

俄羅斯世界盃今日揭幕,數以萬計球迷近日已抵達俄羅斯,除了帶來歡樂氣氛,也創造豐厚經濟收益。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奧列什金估計,世界盃賽事期間將有100萬旅客人次到訪俄羅斯,總消費額逾1,000億盧布(約125億港元)。評級機構穆迪指出,俄羅斯屬較大型經濟體,世界盃未必能對全國經濟起明顯刺激作用,但一些較小型的主辦城市已摩拳擦掌,希望借世界盃宣傳,吸引更多旅客及投資。 【尚有相關新聞A5、A21、A22】

俄羅斯近年遭西方社會制裁,經濟一度停滯,不過奧列什金認為,政治無阻球迷對世界盃的熱情,「看,球賽門票都被人炒賣」。總統普京昨日亦強調,體育不應與政治混為一談,期望球迷能在賽事期間,接觸不同文化及人民,俄羅斯會致力讓旅客賓至如歸,「我們很高興看見你們,歡迎來到俄羅斯」。

莫斯科多處設球迷區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多處設立大型球迷區,其中莫斯科國立大學的球迷區預料可容納2.5萬人。除了莫斯科、聖彼得堡或索契等旅遊城市外,今屆世界盃11個主辦地點中,亦包括部分較冷門的城市,它們都希望藉賽事刺激經濟,改善居民生活。

球隊多地比賽 成有效廣告

薩蘭斯克位於莫斯科東南方,人口只有約30萬,今屆將主辦4場分組賽,涉及葡萄牙、日本、伊朗等球隊。丹麥國家隊3場分組賽將分別在薩蘭斯克、薩馬拉和莫斯科舉行,球迷通格計劃乘火車來往前兩地,他坦言對兩個城市一無所知,「這一定很刺激」。負責籌備薩蘭斯克賽事的官員梅爾庫什金揚言,世界盃將使當地受世人注目,預料世界盃帶來的投資將使薩蘭斯克的本地生產總值(GDP)上升3%。

位於波羅的海海濱、與俄羅斯本土分隔的港口城市加里寧格勒亦會主辦世界盃賽事,加里寧格勒州州長阿里汗諾夫形容,世界盃是「有效的廣告」,有助展示當地作為交通樞紐的潛力。

穆迪評世盃效應短暫

然而,世界盃對俄羅斯經濟的實質影響仍然成疑,穆迪早前發表報告,指出世界盃能為俄羅斯吸引額外遊客,飲食、酒店、電訊和運輸業均會受惠,但效果僅屬短期,這些行業本身亦非俄羅斯經濟支柱,故相信世盃對俄羅斯經濟影響有限。歐亞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師利索沃利克指出,俄羅斯需以世界盃改善的基建為契機,發掘地方發展潛力。■英國《金融時報》/美國廣播公司/塔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