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大熊貓公園建重點實驗室保護珍稀動物

2018-06-20

大熊貓國家公園珍稀動物保護生物學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重點實驗室昨日在四川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正式掛牌成立。

據了解,該實驗室於3月正式獲批建立。按照規劃,該實驗室將與國內外相關高校、科研機構進行合作,通過5至10年的努力,為大熊貓國家公園提供技術支持。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和民說,建成的實驗室將成立共享實驗平台,分別從珍稀野生動物保育、珍稀野生動物種群保護遺傳學研究、珍稀野生動物種群生態學、珍稀野生動物疾病防控4個方向開展研究工作。

科學家測序古大熊貓基因

另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研究人員對2.2萬年前古大熊貓化石的線粒體基因組進行測序,發現了一種已滅絕的大熊貓譜系,有助於更為準確地研究大熊貓進化史。

18日發表在美國《當代生物學》雜誌上的研究顯示,研究人員提取、捕獲並測序了古大熊貓化石完整的線粒體基因組,發現它與現存大熊貓擁有不同的線粒體譜系,兩者母系祖先的分離時間可追溯到22.7萬年至14.4萬年前,遠早於現存大熊貓最直接母系共同祖先的生存年代,即9.4萬年至5.5萬年前。這項研究對古大熊貓化石的線粒體基因測序表明,人們獲取古大熊貓的核DNA指日可待,對準確研究大熊貓進化歷史起到重要的作用。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