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兩村結怨禁聯姻 三百年後釋前嫌

2018-06-19
■ 6月11日,池渡村和山美村舉辦宗親聯誼會,兩村沉浸在喜慶氛圍中。  網上圖片■ 6月11日,池渡村和山美村舉辦宗親聯誼會,兩村沉浸在喜慶氛圍中。 網上圖片

百年世仇村,一朝冰釋前嫌。曾經,長達300餘年的不許通婚族規不知棒打了多少鴛鴦。6月11日,廣東省揭陽市玉滘鎮池渡村和山美村兩個村子互相向對方先祖進香祭拜,盡棄前嫌,締結成友好鄉村,宣佈解除兩村之間幾百年互不通婚的陳規陋習。

池渡村約有3,600人,位於玉滘鎮西部。山美村約有1,900人,位於梅崗山西籬。兩村比鄰而居,均是玉滘鎮具有歷史淵源的村莊,池渡村素來以「藥材商貿」而成名,山美村因乾隆盛世出了歷史名人「鄭大進」而聞名遐邇。

然而在這兩個村,卻有一條不成文的宗規--兩村村民不得通婚。山美村鄉賢諮詢委員會會長鄭秋義表示,「具體原因可能要追溯到300多年前,池渡村姑娘嫁給山美村某戶人家,池渡村的人到山美村看戲,姑嫂之間發生爭吵,導致雙方開門檻詛咒,子子孫孫禁止通婚。」

兩村不和,不僅影響聯姻,還影響了共同發展。如土地確權、開路問題等等,只要有利益關係,兩村村民就各不相讓。

鄭秋義介紹,相傳清乾隆年間,兩村經常發生糾紛。山美村人想讓時任直隸總督鄭大進撐腰,找池渡出氣。鄭大進告誡鄉親:「強弱之不敵,父老所知也。世有千年池厝渡,而無百年鄭大進。奈何修怨以累子孫乎?」大意是決不能逞一時意氣,而給後代人帶來冤冤相報的無窮後患。

6月11日一大早,池渡村和山美村舉辦宗親聯誼會,兩村雙雙沉浸在喜慶的氛圍中。上午9時,兩村幹部、鄉賢代表、村民代表們齊聚池渡村祠堂,舉行莊重的祭拜儀式。隨後,大家來到山美村祠堂,舉行同樣的祭拜儀式。■《南方都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