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西安「隋唐第一門」 保護工程啟動

2018-06-19
■ 唐長安城明德門發掘保護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 唐長安城明德門發掘保護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

昨日,唐長安城明德門遺址保護工程在西安正式啟動。據悉,該工程將充分展現明德門遺址及其環境的整體展示與合理利用,將成為繼大雁塔、小雁塔、大明宮遺址之後,西安又一顯示隋大興唐長安城遺址的重要地標。

據介紹,明德門被譽為「隋唐第一門」,始建於隋開皇二年(公元582年),唐永徽五年(公元654年)重建,是隋唐京師長安城的正南門。在興建初期,隋初傑出建築家、將作大匠宇文愷就在建築形制上對明德門採取了罕見的五門道,開創了中國古代都城城門建制的最高標準。唐朝建立後,仍以大興為國都,改稱長安,而明德門亦與皇城「朱雀門」、宮城「承天門」等共同構成了唐長安城的南北中軸線。

依託歷史格局 講述唐代生活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考古工作者第一次勘查確定了唐長安城及其各城門的位置,並通過七十年代的發掘,漸漸釐清了明德門的輪廓:城門墩台平面呈長方形,五個門道,門墩東西長55.5米,南北寬17.5米。

據悉,此次明德門遺址保護工程將以明德門遺址保護區為核心,依託隋唐長安城歷史格局形成城市開放空間,凸顯「長安之始、明德掠影、朱雀意象、唐坊生活、城村記憶、國風學堂、視界中國、南郊祭祀」主題,建設明德門遺址保護區、中華老字號民俗文化旅遊體驗區等六大區塊。向北重點構架隋大興唐長安城的中軸線,向南以寫意山水的畫卷,東西則疏通唐城牆遺址公園,展示城門、城牆、城壕三位一體的城防體系。保護工程將結合長安城安義坊的內涵,闡釋里坊形制,講述唐代生活。■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