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黃竹坑站3期招意向 估值361億

2018-06-21
■港鐵黃竹坑站第3期(紅色箭嘴)涉及100萬方呎住宅樓面,部分單位料可望海景,令估值提升。 資料圖片■港鐵黃竹坑站第3期(紅色箭嘴)涉及100萬方呎住宅樓面,部分單位料可望海景,令估值提升。 資料圖片

樓面呎價或見2.4萬 補價逾百億挑戰紀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港鐵黃竹坑站第3期終於登場,港鐵昨日公佈地皮將於下周三截收意向書。項目極具規模,可建樓面逾150萬方呎,當中50萬方呎屬商場,為整個黃竹坑站住宅項目唯一有商場的期數。由於3期位置屬商場上蓋,兼為已推出的首三期項目中最接近地鐵站,測量業界遂對地皮估值非常樂觀,最高估值達361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高達2.4萬元,補地價有機會超過百億元,挑戰港鐵歷來單一項目最貴補價紀錄。

港鐵昨日公佈,將於今日起就黃竹坑站第3期招意向書。資料顯示,項目位於整個黃竹坑站項目西北面,毗鄰黃竹坑站出口,並由4座物業組成,總發展樓面高達150.59萬方呎,為目前黃竹坑站已推出的3期中規模最大。當中,約100萬方呎為住宅樓面,提供1,200個單位,另外商場樓面為50.59萬方呎,預期2024年落成,為未來港島區大型房屋供應之一。

提供1200伙 2024年落成

整個黃竹坑站項目先後已賣出2期。第1期於2017年3月由平安不動產及路勁基建合資投得,提供700伙至800伙,補地價約47億元。及後第2期於去年12月由信置、嘉里投得,提供550伙至600伙,補地價逾52億元。今次第3期項目可供應單位達1,200伙,兼且近地鐵站及有商場,加上近半年樓價飆升接近一成,可以預見項目補地價或衝上過百億元。

翻查資料,歷來單一最高補地價項目為柯士甸站項目,由新世界及會德豐合組財團於2010投得,當時補地價為117.07億元。

50萬呎商場價值分歧大

目前,市場對是次項目補價估值頗為分歧。萊坊高級董事和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估計,今期補地價金額會較1、2期高,估計以純樓面地價計(包括商業及住宅部分補地價),每呎樓面地價最高達2.4萬元,估值高達361億元,為現時市場估值上限。他又認為項目一定發展為豪宅,料落成後呎價賣3.5萬元起。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表示,第3期可望到深灣遊艇會方向,景觀不錯,且為整個黃竹坑站項目首個附設商場的期數,但因該區商業發展仍未成熟,預計相關樓面價值與住宅部分不會有太大差距。

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亦認為商場部分不會太值錢,預期每方呎樓面地價1.5萬元,總估值約225.88億元,為市場估值下限。

港鐵或收回商場發展

翻查資料,近年港鐵推出連商場的住宅項目,大部分都會收回自行營運,包括日出康城的商場部分(50萬方呎)及大圍站商場部分(65萬方呎),今次黃竹坑站料亦頗大機會收回發展。

據港鐵公佈資料,整個黃竹坑站發展項目佔地約7.17公頃,位於黃竹坑車廠站上蓋,將建14座27層至38層高大廈,住宅樓面約386萬方呎,提供單位數量約4,700伙。另會提供一個50.6萬方呎的商場,及其他公共交通交匯處及社福設施等。

據了解,港鐵本財年將推出4個鐵路項目,目前已推出油塘通風大樓(500伙),連同剛公佈招收意向的黃竹坑站3期(1,200伙),尚餘何文田站2期(900伙)及將軍澳日出康城11期(1,650伙)未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