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貿戰不懼 55%港企看好出口

2018-06-21
■關家明(中)認為貿易戰的發展難以估計,一切要視乎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想法。左為馮凱盈,右為貿發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 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程敏  攝■關家明(中)認為貿易戰的發展難以估計,一切要視乎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想法。左為馮凱盈,右為貿發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 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程敏 攝

貿發局:實質影響1%至2% 維持全年出口增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中美貿易戰近日再度升級,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昨指出,若美國落實加碼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徵稅,在最壞情況下,香港每年450億美元的中美雙邊貿易額將會全部受到影響,不過他預計情況未必會如此極端,因香港可以將貨品轉去其他市場,最終影響可能僅佔整體貿易1%至2%,該局將今年香港整體出口增長預測維持於約6%。

貿發局昨公佈,今年第二季出口指數由首季的49.4升至54.1,創29個季度以來最高水平,亦是今年首次升至擴展領域,顯示香港出口商看好短期出口表現。然而,中美雙方經貿關係陰霾未散,出口商趨向保守,預測今年香港整體出口增長維持約6%。

首階段港貿易減200億美元

關家明續指,將今年香港整體出口增長預測維持於約6%,已是對中美貿易摩擦較悲觀的預測,料要到第三季才會決定會否對此預測作出調整。他指出,若美國按原定計劃,向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本港貿易額料減少約100億至200億美元。而徵稅清單中以鋼鋁及電子產品為主,相信對本港貿易影響不大。他認為,貿易戰的發展難以估計,一切要視乎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想法,不排除他於11月中期選舉前會再次動用「這張牌」去爭取選舉利益,而目前最影響出口商的是貿易戰所帶來的「不確定性」。

貿發局經濟師馮凱盈亦指出,出口商對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審慎樂觀。逾半數受訪者(55.4%)依然充滿信心,認為貿易摩擦不會損害未來的出口前景,而認為將帶來輕微負面影響的佔35.8%。大部分受訪者(77.4%)表示,他們的出口表現至今未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只有約五分之一的受訪出口商認為,若沒有發生貿易摩擦,其出口表現會更好。

調查指短期出口表現仍佳

根據第二季出口指數,在主要行業中,電子產品業(55.2)和機械業(54.9)均錄得自2013年初以來最高水平,預期短期出口表現特別理想。玩具業(53.2)保持上兩季的升勢,明顯處於擴展領域。雖然服裝業(43.6)處於收縮領域,但其指數亦達17個季度以來最高水平。鐘錶業及珠寶業的指數分別下跌至49及41.3,反映兩者於未來數月的出口表現或會轉弱。關家明指出,雖然主要行業的出口表現不一,但出口商大都認為主要海外市場的前景有所改善,反映香港短期出口表現料可維持目前的增長速度。而貿易價值指數(54.6)、採購指數(57.3)及就業指數(53.2)處於50點的分水嶺之上,進一步肯定整體出口信心呈改善趨勢。

首4月出口升9.3% 對美增8.5%

香港出口總值繼2017年增長8%後,今年首4個月保持升勢,比上年同期增9.3%。在傳統市場中,香港對美國(+8.5%)和歐盟(+10.2%)的出口錄得強勁增長,對日本(+5.3%)的出口增長則有所放緩。此外,歐盟的信心指數自2011年以來首次重回擴展領域,由2018年第一季的49.1上升至第二季的54,較其他主要市場為高。中國內地排名第二,指數為53.8,達29個季度以來最高水平。出口商對日本(51.3)及美國(51.2)的信心也見回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