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中企為下屆世盃造球場 可拆可重用

2018-06-22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激戰正酣,而四年後的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將用上中國企業「製造」的球場。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集集團」)旗下集裝箱江蘇揚州基地正參與建造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比賽場地--拉斯阿布阿布德體育場。該體育場使用貨櫃模塊化理念建設,是可拆卸、可移動、可重複利用的「綠色球場」。

「嚴格來說,我們不是『建設』,而是『製造』這個球場。」在中集集裝箱揚州通利生產車間,項目經理王飛介紹公司已經生產的樣箱。

樣箱長約6米,寬和高都是2.5米左右,外表看起來和普通貨櫃差不多。走進樣箱,原來內有乾坤--這套樣箱按照盥洗間設計,各式潔具一應俱全,橘紅色內牆、黑色隔斷、香檳金色調的門廳,設計風格頗具現代感,檔次不亞於星級酒店。

「成品會根據設計要求在現場組裝,並刷上不同顏色和圖案。」王飛說。

由990貨櫃模塊組成

據了解,作為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球場之一,拉斯阿布阿布德體育場位於卡塔爾首都多哈東南部的海濱地區,佔地45萬平方米,可以容納4萬人。該體育場由西班牙一家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整個場館將由990個貨櫃模塊組合而成,共有7層。

王飛介紹,在選定的場地,先用鋼結構做好整個體育場的框架,然後像搭積木一樣把貨櫃模塊拼裝到相應位置,再進行塗刷、裝飾,一座現代化的體育場就建成了。

中集集裝箱揚州基地總經理趙有善介紹,拉斯阿布阿布德體育場的990個貨櫃模塊將於7月開始生產,今年10月起分批發運至卡塔爾,明年4月全部生產完成,整個項目將在2020年6月完工。■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